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让军训制度能发挥正面的积极作用

2014-08-28 23:2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军训原本是为了让孩子们在“劳其筋骨、苦其心志”中磨炼意志、促进成长,但是最近几年来,一些学校在军训过程中频繁发生事故与意外,社会舆论质疑军训的结果与目的背道而驰。  

  据《北京青年报》的消息,继湖南龙山县和阜新高中的军训事件后,北京二中、顺义某重点中学,于日前叫停了军训。记者向两所学校求证,一所学校表示已取消军训,另一所学校则表示马上就要暂停军训。至于是否还将恢复、何时恢复军训,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还在等通知,并不清楚下一步安排。

  两周内发生数起与军训相关的事件,也让军训上了网络热点话题榜。大家都在问,军训怎么了?有网友认为,现在的确有一些教官可能出现临时上阵的情况,部分教官的这样一些资力也许还不够,不但没有起到教育的作用,有可能引发冲突。另外大家也对军训本身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比如说目前的军事制度和内容是不是过于简单,军事训练本身是不是也需要再做一些改革。但是毋庸讳言,最近发生的一些和军训有关的冲突,并不至于完全否定学生军训的意义。

  在8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如何评价学生进行军训的意义时,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长期以来,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学生军训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近年来,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专门联合下发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学生军训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组织实施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杨宇军表示,已经注意到近期媒体报道的一些与学生军训有关的意外,军队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加强军训教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学生军训工作的管理水平。杨宇军说:

  杨宇军:我国的普通高校、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学生在校期间接受军事训练,是根据《兵役法》和《国防教育法》中有关规定作出的安排,对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增强受训人员的国防意识,提高受训人员个人的身体素质都具有重要意义。近期发生了一些与学生军训有关的意外,我们也对这些意外事件涉及的学生及其家庭表示诚挚的慰问。这些意外事件发生一后,军队的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要求进一步落实有关法律规定,加强军训教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学生军训工作的管理水平。

  学生和教官之间发生冲突,一些人往往会怪罪学生娇气、不守纪律,一些人则认为更主要的原因在于教官素质不适宜担任教官。这些说法各有其道理。但公允地说,学生和教官之间的这些冲突,往往很难避免—— “凌虐新丁”现象,在世界各地的军队、社团和球队中都屡见不鲜,这种做法有助于建立威严,而且反常识的是这种方式还会增加归属感和凝聚力。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教官对受训学生异常苛刻,但军训结束之后教官学生会非常友好,一些学生甚至还不舍分离。相反,如果教官过于客气,学生在军训上的收获可能会变少。 

  所以,尽管最近关于学生军训有不少负面消息,但没有必要全盘否定。学生军训制度应该尽量解决固有的两大问题,以发挥其正面的积极作用。

  迫切需要改变的问题一:许多教官对教育学生缺乏经验

  发生军训冲突,与教官没有妥善处理有很大关系。目前的学生军训制度,突出的一个现象就是许多教官经验不足。从全国高校学生军训的开展情况来看,由于资源有限,军训的组织形式有好几种,主要有军营集中训练、军事训练基地集中训练、学校集中军训等形式。其中学校集中军训,包括请部队官兵来校带训、利用国防生训练新生、采取国防生与部队官兵相结合的形式训练新生,利用学校的复退转军人和预备役人员训练新生,甚至利用老生训新生(即高年级学生经过训练后,担任教官训练新生)。

  这里面,从军训的质量要求来说,在军营训练,让现役官兵当教官当然是最好的。不过问题在于,即便现役教官对军训各方面都相当熟悉,但他们也是没有接受过教育资质方面的培训的,如何解决学生的心理压力、抗拒情绪,教官们也并不擅长,尤其是本身筛选不够严格、素质参差不齐、还缺乏经验的地方部队,往往容易跟学生起冲突。而现在普遍流行的在校国防生当教官,也被认为心智、思想方面不够成熟,脾气通常比较暴躁。而“以老带新”等做法虽然不易起冲突,但“老生”缺乏军人味、也很难具备形象教育作用和演绎军人精神。这种教官带出的学生,受训水平也就可想而知。

  所以,国家如果重视军训,就应该想办法提高教官素质,最好要求明确的资质,以让人们能够更安心地让子女参加军训,军训受到的争议也就不会像现在这么大了。

  迫切需要改变的问题二:军训课程不够灵活、效率低下

  目前中国的学生军训基本就是在练“老三样”,虽然这种做法有其道理,但真正与军事技能有关的训练毕竟还是偏少,这里有三个原因:一个是中国的学生军训是强制进行的,很多学生对此并没有主观参加训练的意愿,在这种情况下,培训军事技能的效果要打折扣;第二个原因也跟强制参加有关,受训学生良莠不齐,反而不好安排课程,稍微艰难一些的项目就要考虑安全因素;第三个原因是时间偏短,往往只有一两周的时间,长一点也就一个月,这种长度的军训,考虑前面两个因素,往往也就只能站站军姿、踢踢正步、打打军体拳了。

  因此,出于让军训的效果变得更好的考虑,有关部门也应该想办法改变如今军训的面貌,在课程安排、学时安排上有更灵活的选择。对于是否该强制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军训,也可以有更深入的讨论。

编辑:王家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