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户籍改革应拉平户籍间权利与福利的差距

2014-08-26 22: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 近日,北京警方破获一个非法倒卖进京落户指标的团伙案,一条销售进京落户指标的产业链浮出水面。随着倒卖进京指标团伙案一起被曝光的,还有网上曾经出现的一篇《北京户口网上标价30万》的文章,这成为警方破案的线索。公安机关解释说,通过办理进京落户非法牟利的行为涉嫌非法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买卖进京户口是违法违规。

  根据《北京统计年鉴》显示,在2000年到2006年期间,北京每年的常住人口都增长近50万。等到2012年,北京人口已经达到2069万,远超之前确定的2020年人口规模控制在1800万以内的目标。而逐年增加的常住外来人口,也累积出一个庞大的“北漂”人群。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的北京常住外来人口数,已经超过了800万。然而,这800万人口,却因着北京控制人口规模的硬性要求,每年只有18万左右的人可以得到北京户口,其中两成限定为应届毕业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张翼表示,需求得不到满足,是户口买卖问题难以禁绝的主要原因。

  张翼: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方面,因为最近一段时间特大城市逐渐收紧了落户的规定,通过疏散人口的办法要减轻环境与交通的压力,这就使得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这样一些特大城市的户口更加显的可贵。第二个方面就是从需求方面来说,在大城市里面的流动人口的数量是非常大的,像在北京有800多万的流动人口,在上海有一千多万的流动人口,在深圳有更多的流动人口,而户籍只占几百万人,这样的情况就可以看出庞大的需求压力使得这个倒卖户口的这个市场就非常的大。

  说到如何杜绝这个问题,张翼直言不可能。因为很多特大城市都已人才落户的方式完成落户指标,而这种方式缺乏监管。

  张翼:这个问题不可能杜绝,因为是户口在这个当地的指标体系里面是逐渐分配给对当地有贡献这样一些企业的需求人才的指标,也就是说是有目的的把这个户口分配下去的。但是当地的企业拿到这个指标以后能不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人,这时候就出现了监管的问题。而绝大多数大城市它实际上是通过人才落户的办法来解决当地的进京指标或者进上海的指标,进深圳的指标的,这种情况就使得当地户口的价值越来越大,比如说买房、买车的,孩子上学等。这种情况就使得在市场上来竞争角逐这样一个户口的人就非常大,所以拒绝是拒绝不了,查也是很难查得住的。

  而要缓解户口买卖的问题,张翼建议应该拉平积分制度的积分与户籍之间福利的差距。

  张翼:现在这样的十项、二十项,三十项积分只是把国家本身各部委已经在实施的一些政策来纳入了,比如说计划生育的服务本身就是要做的事情,把这个事情也作为一个加分的东西来看待,实际上它毫无疑义。因此在加分项在减分项或者在基础分的设计里面应该拉平积分制度的积分与户籍之间福利的差距。如果你把它仍然划分为不同的等级,不同的指标,不同的人力资本的水平这时候对于一些学历不高或者职业院校、专科学院毕业的人来说,他们会很渺茫。

编辑:王家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