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应该和能是两个问题

2014-08-19 00:1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高校图书馆馆藏丰富却存在文献资源利用率偏低的现象,开放呼声由来已久。教育部2002年曾要求“有条件的高校图书馆尽可能向社会开放”。安徽省教育厅近期发布一份意见,说到要求省内各高校向社会有序开放图书馆、教学科研实验室、体育场馆等等教育科研资源,引起了大家的讨论。

  特约评论员张天蔚和叶根荣均表示,图书馆的开放理论上是应该的,但实际操作中要面对很多问题。

  张天蔚:我觉得从理论上来说高校本来就是个社会所谓公共服务机构,那么它的资源应该是向全社会开放共享的。但是我如果是高校的管理者或学生的话,可能我对开放图书馆也会有所顾虑,比如说人来的太多怎么办?和学生抢座位怎么办?学生迫切的需要的书被校外的人借走了,学生借不到了怎么办?高校尽管应该是全社会共有的资源,但是不是首先应该满足校内学生的需要,这个会有矛盾。很多理论上我们认为应该做到的事情在实际中可能会有矛盾和障碍。

  叶根荣:我的观点非常明确,应该开放和能不能开放是两个问题,我觉得这恐怕不是咱们在底下吆喝吆喝,或者有关领导提提要求、施施压就能解决的问题。

  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接受采访时表示,高校资源的开放对满足社会需求和群众期盼是很有好处的,但必须要落实好实施方案和管理的问题。

  储常连:具体哪些资源、什么时间、什么程序和什么形式来实现对外开放主要由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自己的定位逐步有序对外开放,具体要等学校实施方案出台后才能确定。一方面尽可能地不影响我们本校的师生员工,这是一个基本的要求,另外我们还要保证图书的安全问题,我们肯定要仔细地、慎重地考虑才行。

  可以到高校图书馆借书、参观高校标本馆、博物馆,还有机会进大学听公开课、报告会,在高校的体育场馆锻炼,能够和在校学生共享更多的教育资源,在绝大多数市民看来,是再好不过的事了。

  市民:高校有很多东西是社会上找不到、看不见的,比较全,你看我们这图书馆的书在数量上比较少。

  虽然市民普遍对高校向社会开放表示欢迎,但在校学生则看法不一,一些人表现出顾虑。

  学生:混乱是肯定有的,因为是外面的人,怎么讲呢,每个人看书的方式都不一样,个人习惯都不一样。

  对于高校向社会开放图书馆等教育资源的做法可谓见仁见智。那么,校方又是如何看待呢?安徽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彭天好认为,高校图书馆面对公众开放是个趋势,但是资源的短缺是对外开放的最大障碍,一些技术、授权以及资源保护等也会造成一定的局限。

  彭天好:整个图书也好,电子资源也好,还是一个很宝贵的、很有限的一个资源。电子资源还有个问题,数据库共识。我们买人家的,给我们授权使用的话,我们双方是有协议的。买了一个数据库全社会都能用,那肯定也不现实,它有一定的权限。

编辑:王家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