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埃博拉病毒在西非肆虐 疫情来势凶猛

2014-08-12 00: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今年2月,新一轮埃博拉病毒开始在西非四国蔓延,截至8月6日,世卫组织疫情已报告1779人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961人丧生。国际医疗组织对此使用的形容词是"失控",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已经紧急收紧边境,尤其对从非洲地区回国的游客更是加强健康检测。一时间,半是疑问半是恐惧的情绪在人们心中蔓延:埃博拉病毒是什么?它到底有多可怕?关于埃博拉,你知道多少?

    "这么怎么回事,灾情很严重,中国都派了好几个代表团出去了。"

    "好像好多年之前它有一阵在非洲的时候特别厉害,好多人,但是觉得是离我们很遥远的事情。不考虑,是不是?"

    "对,威胁我们到生命安全,没了解。"

    "觉得跟咱们没关系。"

    "也不是没关。"

    "症状应该有发热、呕吐、腹泻等等,传播是接触传播吧。知道好像是非洲那边吧,就是到那边旅游的人回来会感染那个病。我们这边应该还没有。"

    央广夜新闻,对话病毒研究者,卫计委官员原非医疗志愿者,埃博拉离我们有多远?

    我们正在关注的是埃博拉,这是一个最近在媒体当中出现的高频词,埃博拉病毒最近是在西非肆虐,夺去近千人的生命。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这些国家远在西非,但世卫组织的表态是当前西非地区持续蔓延埃博拉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也是我们今天要关注埃博拉的一个重要的原因。而我们也看到新华社的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致电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塞拉利昂总统欧内斯特·巴伊·科罗马、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对三国近期爆发埃博拉疫情造成重大人员和经济损失表示慰问,并且赞赏三国政府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西非的确是离我们还是很有一段距离。但是埃博拉离我们有多远呢?接下来的一小时我们也是尽我们所能为您请出很多有足够发言权的人,他们可能是阻断疫情的行动者,可能是公共卫生领域的执行者,也可能是病毒学的研究者,但是都是共同关注疫情变化的人,在这也想问问直播间两位观察员,这个新闻其实我们关注了持续有一段时间了,我不知道两位你们以你们自己的知识体系这个角度对埃博拉了解到底有多少?我知道洪琳老师比较关注国际话题的。

    洪琳:应该说了解的不是特别多,因为埃博拉并不是一个新词,几年前就已经出现了,那么经常出现这个疫情反而给大家造成一种就是说不是那么严重,但是这次不一样,到目前为止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是给予它最高的一个警戒,而且大家也看到大的那种跨国公司很多都已经开始撤人,基本上来讲就是说从目前为止从疫苗的角度来讲据说有有的公司是下个月开始进行临床试验,那真正的能够用上恐怕得明年年初,所以这波疫情到现在为止应该说是来势凶猛。

    主持人:应该还是形势严峻,朱喣老师。

    朱煦:这个事情其实从关注度来讲我身边的人和我自己都应该说是关注非常多的,但是我们经历了十一年前的SARS,应该说我们对这一类的疫病的发生还是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的,所以大家会在信息关注上更多的关注比如说传播途径,比如说发病的进程,比如说一些初期症状的表现,其实作为普通人来讲还是能够从现有的信息获取上面更多的了解到这些常识,但是你说是不是人们心里面有没有一丝、就是一点点的恐惧呢?我想多多少少还是会有的,但是另外一方面还是有一份信心就是说我们的体系的建立和我们对待类似疾病的这种办法应该说还是有了更多的这种能力。

    主持人:我觉得两位其实表达了这个事情在大家看来不同的层面,当然了,因为关乎生命没有人会觉得这是一个小事,虽然目前在西非爆发的这个疫情距离我们是这么远,就在昨天相信不少人都看到这个消息,香港昨天发现了一例埃博拉病毒的疑似感染个案,也据了解患者是一名32岁从尼日利亚赴港的男子,星期四抵达香港出现了呕吐、腹泻的症状,但是就在今天,香港特区政府的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经过检查已经排除了这宗埃博拉疑似个案,应该说是虚惊一场了,这也是香港近期发现并且排除的第二例疑似埃博拉病例,第一例发生在7月,详细情况我们马上连线中央台驻香港站的记者黄少焕。

    主持人:能不能帮我们介绍一下,这名疑似感染者被发现或者最终被排除的过程。

    黄少焕:在8月10号的时候香港就公布了一宗埃博拉病毒疑似病例的个案,声明把来自尼日利亚的这个男子他的血液的样本经过连夜的初步化验后,是对埃博拉的病毒呈阴性的反映。那么这个病人健康史是比较好的,那么初步调查显示他在这个8月7号的时候是从尼日利亚经迪拜来到了香港,在过去的一个月之内他没有去过三个受影响的国家也就是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这三个国家,也没有接触过病人或者是动物,也没有去过医疗机构,据了解9号的时候该患者就去了重庆大厦,但他并不是重庆大厦的这个住客,他就到了这个重庆大厦求助了当班的保安,那么后续由救护人员把从这个重庆大厦把他送到了(伊利沙托)医院的急诊室求医,那么之后再转到玛姬利亚医院接受隔离的治疗,目前情况是稳定的,由于血液的样本化验的结果出来的比较快,这次也就没有给香港的市民带来恐慌,那么目前的情况是各方面的生活还是如常,这个秩序也是井然的,那么香港卫生署发言人也表示说你采取了一系列的符合国际卫生组织建议的预防的策略,并会继续的留意海外的这个情况的发展和自卫组织的最新的建议,同时也建议旅客如果没有什么必要就尽量避免去到访受影响的地区。

    主持人:刚才我们的记者黄少焕给我们介绍了来自香港的,这的确是让人虚惊一场的消息,从昨天到今天,但是埃博拉肆虐西非,世界各地和西非各国之间的交通并没有阻截,防疫的风险依然存在,我们究竟有没有做好准备呢?这恐怕也是此刻全世界关心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表示,世界卫生组织风险评估的结果是疫情向非洲以外的国家传播风险低,目前我国没有埃博拉出血热病例。目前已经制定了针对埃博拉出血热的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实验室也做好了监测的准备。

    记者: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所长徐建国介绍说,我国早在2008年就开始了针对埃博拉病毒的研究工作。

    徐建国:我们在2008年开始就,包括国家的,差不多有10个国家级研究所,包括科学院的、医学科学院的、国家疾控中心的等等、大学的等等,一系列的诊断试剂。现在这些 诊断试剂有一部分是有储备,从技术上来说,我们应该能满足就是能够满足这个检疫的要求。比方说,我们有疫苗,虽然疫苗还没有一个成功的疫苗,但是我们看到 了这种的研究了,比方说,治疗上的一些产品,我们也有在研究,从08年开始我们就研究这个问题,说明我们还是有准备的。

    记者: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说,目前我国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埃博拉出血热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各地医疗机构对疑似或确诊病例将实现2小时内直报。

    宋树立:质检总局和我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公告,在7月初已经发布了,对从相关地区前来的入境人员检测排查提出相应的要求。发布了埃博拉出血热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明 确了疾病的诊断治疗和报告,要求各地医疗机构发现疑似或者确诊病例的时候,应该在2个小时实现直报,疾控部门已经做好了实验室检测准备。

    主持人:疾控部门做好准备,这应该是让人很多人相对放心的消息,当然了目前,埃博拉病毒呈现迅速蔓延的状态。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近日宣布:这是近四十年以来,埃博拉疫情有史以来最重大、最严峻以及最复杂的一次爆发。下面我们来连线中国之声记者苏铃,请她介绍西非国家病情感染的最新情况。

    记者:世卫组织主管卫生安全的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他昨天就有一个介绍,他说现在已经发现了疑似病例是1825例,那么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尼日利亚四个非洲国家已经造成了死亡人数是900人,国际医疗组织对这次病情的形容词是失控,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已经紧急收紧边境,尤其是对从非洲地区回国的有客更是加强健康的检测,作为移情新爆发尼日利亚的卫生部在当地时间11号证实,他们国家又新填了一例病毒的感染病例,那么现在尼日利亚是10例感染病毒,周五的时候尼日利亚宣布说他们国家已经进入紧急状态,而且拨款1100多万美元专门是用于疫情的控制的,现在我们提到的这几个西非国家算是疫情的控制中心,但是这几个国家其实你看他们各个国家的国情,要么就是被内战,要么就是被这个经济的贫困所困扰,所以对于疫情的防控经验是严重不足。世界卫生组织还有无国界医生组织已经陆续向上述几个国家有过援助,但是关键的问题是要赢得当地人的信任,因为前一段时间出现过这个国际救援人员向当地救援的时候被当地的民众持刀相向的情况,因为当地有这样的传闻说这个病毒是被国际救援人员传播的,就是他们到哪哪就会有疫情的出现,其实这也是当地人对病情感染情况并没有一个科学认知这样一个问题所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他今天就报道,他说在如何控制埃博拉疫情扩散方面西非国家可以像乌干达学习,因为乌干达在2000年爆发过埃博拉病情,当时他们一方面是和世卫组织还有相关的国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求援助,另外一方面就是乌干达卫生部立刻宣传发病症状,还有对感染者的尸体处理的方式,更为重要的就是乌干达政府他雇佣了上千名的当地民众,然后要求他们挨家挨户寻找被家人瞒报的这种感染者,而且进行治疗和埋葬建议,所以到2001年疫情被控制的时候乌干达是200,当时非洲是有200多人死亡,可是从2005和2007年爆发的这一轮疫情中乌干达死亡的人数是17人和37人,那么这样一个数字在2005年和2007年应该说已经属于埃博拉爆发中上网伤亡人数很少的了,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提出建议现在的这几个西非国家要像乌干达学习。

编辑:晓凡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