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鲁甸震区受堰塞湖威胁

2014-08-05 22:3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昭通8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2014年8月3号下午4点30分左右,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境内也就是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今天14时30分,地震造成410人死亡,12人失踪,2373人受伤。

  因山体滑坡导致形成堰塞湖,水位达到库点1216米,堰塞湖处置在技术方面还存在着困难,现在的情况怎样,我们连线国家应急广播中央台记者陈鸿燕。

  主持人:目前堰塞湖的情况怎么样。

  记者:现在整个堰塞湖已经形成一个狭长形的堰体,沿着峡谷一直往里延伸,整个堰塞湖的水面都可以看到漂浮着一些建筑,山顶会露出一些树梢。我采访一直坚守在受灾最严重的江边村会泽县水务局局长邱光良,他告诉我说随着采取一些措施,这个堰塞湖湖水面已经拓宽,水位的上涨速度从之前的每小时1米甚至是1.1米下降了每小时0.6米,这个主要是一个是上游的一个水库已经关了闸门,随着天气的好转也没有降雨所以进水量就降低了。现在整个堰塞湖是一个95公里长,平均宽是150米宽这样一个狭长的库体,但是他的宽窄是不一样的,宽的地方有200多米,窄的地方有五六十米,那么现在随着这个上游水库关闭、关闸、截流,经流的这个流水量已经降为了每小时180方,出库量180没有变,也就是说从之前的净库量是350方降为了180方,水位达到这个库顶1216米,应该说可以延长两天左右的时间,就是赢得两天转移安置的时间。现在堰塞湖的安全隐患仍然还是比较大的,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一千多亩的粮田被淹了同时会直接威胁到下游的七座电站。

  由于堰体比较大,怎么处置会存在一定的困难,这个堰塞湖他没汶川地震堰塞湖的面积大,但是他整个的堰塞体量已经超过了当时堰塞湖的容量,一旦出现险情就有可能会造成会泽县部分区域电力中断,下游的641个通讯基站受严重的影响。

  当前正好是雨季会泽县整个是阴雨连天,给帐篷搭建和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目前曲靖市会泽县采取了有利的措施,积极组织群众坚决果断安全有序撤离,老百姓因为一直堰塞湖没有溃坝的现象,他们慢慢有所松懈,老百姓现在总担心家里东西没有撤,总想找机会还是想回家去把家里面的那些东西搬离出来,他们反而对自身的安全没有危机意识在救援当中无论是部队还是工作人员都在劝老百姓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希望老百姓还是不要来留恋家里的东西,撤离到安全地段为主。

编辑:李逢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