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脑衰保健操

    

预防脑衰保健操

     温馨提示

    我们教大家练习一套“运动舌头、预防脑衰”的保健操。我们的祖国医学认为,舌头与脏腑有密切的关系。舌尖属心,舌边属脾,舌根属肾,舌两旁属肝脏,舌中心属胃。运动舌头能促进心脑血液流通,预防冠心病。现代医学认为,舌头上有许多神经,这些神经都连着大脑,不管是咀嚼食物,还是说话、唱歌,大脑指挥着舌头在口腔里来回运动。当人体衰老,或者脑血管发生病变的时候,首先出现的症状就是舌头僵硬,动作不灵活。

    脑科专家指出:“人老先从舌上老,要想防止身体衰老,就需要经常锻炼舌头。”活动舌头可以通过神经反射,间接刺激大脑,使大脑的思维功能增强,兴奋和抑制过程保持平衡,记忆力得到提高,减缓大脑萎缩、退化、衰老的速度。大脑是身体的主宰,大脑衰老得慢了,身体就衰老得慢,人的寿命就会延长。经常运动舌头,不仅有益大脑的健康,而且还能刺激口腔的唾液分泌,帮助消化。

    第一节:舔上腭。让我们全身放松。现在,大家舌尖向上,顶住上腭,让舌尖在上腭腔里前后来回舔30次。

    听众朋友,在运动舌头的时候,我们的口腔中会产生一些口水,这是通过运动获得的正常的分泌物,有濡养滋润脏府的作用,所以大家不必吐出来。

    第二节:舔两腮。大家和我一起来做,用舌尖在口腔内的两侧来回舔,左侧舔4下,再右侧舔4下,反复4次。

    第三节:舔牙龈。让我们全身放松,开始作操。用舌尖舔上牙外侧牙龈8下,再舔下牙外侧牙龈8下,然后舔上牙内侧牙龈8下,再舔下牙内侧牙龈8下。

    第四节:舔嘴角。现在,放松全身,开始作操。用舌尖从里向外舔嘴角,左边10 次,舔右嘴角也是10次,最好让舌尖的两侧与嘴角接触,起到按揉的作用。

    第五节:弹舌。我们还是在放松全身。现在,请大家半张开嘴,弹动舌头,也就是打响舌,发出“哒哒”的响声,连续20次。

    作这节操很容易让我们产生愉悦的心情,响舌打得越松驰,声音越清脆,说明锻练的效果越好。

    第六节,也是这套保健操的最后一节:伸缩舌头。这个动作是将舌头尽量向嘴外伸,伸得越长越好,然后再慢慢往回缩,缩到原来的位置,稍一停顿,再往外伸,连续做10次。

    听众朋友,在运动舌头的时候,我们的口腔中会产生一些口水,这是通过运动获得的正常的分泌物,有濡养滋润脏府的作用,所以大家不必吐出来。如果您能坚持每天早、中、晚各做一次,不但可以减少口腔疾病的发生,还能延缓味蕾的衰老,同时还能起到锻炼面部肌肉的功效,使人容光焕发,青春永驻。并且有助于老年人缓解高血压、脑梗塞、哮喘、老花眼、耳鸣、预防老年痴呆等疾病。

    听众朋友,“运动舌头,预防衰老”的保健操就全部教完了,希望您有时间就不间断地练习,一定能收到强身健体的良好效果。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