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降压保健操

    

手指降压保健操

     温馨提示

     高血压是一种世界性的常见疾病,也是脑出血和脑梗死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在我国,高血压的患病率相当高,是危害健康,至人死亡的主要杀手。防治高血压也就成为公共健康的重要内容。从这期节目开始,我们将带您做一套“手指降压保健操”,帮您预防高血压。这套操简单、易学,预防高血压的效果比较好。健康人做,也能达到醒脑、健脑的目的。

    第一个动作:攥拳。大家站好,全身放松,现在两手慢慢攥成拳头,握紧,松开,再握紧,再松开,这样反复做1015次。

    第二个动作:弹指。这个动作就是两只手模仿弹奏钢琴,每个手指分别向下点击510下。手指是我们肢体的末端部分,通过活动手指,牵动手臂和大脑,对调节神经和改善血液循环十分有益,可以帮助预防高血压。

    第三个动作:十指敲桌、敲墙。做这个动作需要站在桌子旁,靠近墙壁。首先,让我们静下心来,全身放松。现在大家抬起双手,用两手的十个手指尖敲打桌子,60下;然后,我们再用两手的十个手指尖敲打墙壁,也是60下。

    第四个动作:甩手。现在,请您将两只手慢慢抬起,抬到胸部的高度,轻轻向后甩,然后返回到下垂的位置,再开始第二次抬起,甩动。这样反复做10次。甩手十次之后,将手握紧,伸开,再握紧,再伸开。重复36次。

    练习这两节动作,直接刺激手部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使它们功能活跃,血流顺畅,预防高血压。

    第五个动作:弯曲手指。首先,让我们全身放松,垂手站立。现在轻轻弯曲手指,速度不要快,当指尖将要接近手掌心的时候,将手再慢慢伸直。这个动作重复做35次。

    第六个动作:前推掌。大家全身保持放松,现在开始将两手手臂向胸前伸直,掌心向外,用力往前伸,如同手掌向前推墙壁的姿势,直到双臂无力的时候,再放下。这个动作重复做3次以后,休息十秒钟,再连做3次。

    运动手指和抻拉手臂,实际上都是在调动经络的活力,使大脑保持充分的供血,达到控制血压的目的。

    第七个动作:压手指。首先,让我们做准备活动。全身放松,双臂自然下垂,心情沉浸在音乐的美妙旋律之中。现在,将两手的手指交叉在一起,掌心向下,用力按。每次按15下。

    第八个动作:搓降压做压手指这个动作,对手部以及双臂都产生抻、拉的作用,从而刺激经络活跃;而搓降压沟,可以促使高血压降低。

    沟。“降压沟”是耳朵后部上方三分之一的斜凹沟。两个拇指按在沟里,两个食指弯曲,按住耳前上方,然后拇指沿着“降压沟”从上往下斜着搓,往下搓的时候,呼气,拇指回到上方时,吸气。

    第八个动作:握球。想练习的朋友需要提前准备好两个小球,可以是乒乓球,也可以是核桃。好,请您将小球握在手中,放松全身。现在,用力握住小球,呼气,然后深呼吸并将手慢慢放松。这个动作反复十次。

    第十个动作:转球。将两个小球握在一只手中,用手指让两个球上下交换位置转动,这个动作做十次之后,把两个小球放到另一只手里,做同样的转动。生活中,假如有烦心事让您烦恼甚至产生不满情绪的时候,就可以用这个方法排解不良心情。

    听众朋友,“手指降压保健操”我们全部介绍完了。希望您能坚持练习,达到强健身体,控制血压的目的。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