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清晨保健操

    

时尚清晨保健操

    温馨提示

    听众朋友,现代医学的养生理论认为,清晨,按时苏醒,然后在床上进行适度的恢复性练习,是有益健康的必修课。所以从这期节目开始,我们专门面对年轻朋友,教大家一套“时尚清晨保健操”。如果您每天清晨坚持做这套保健体操,不仅能使自己神清气爽地开始一天的工作学习,而且还能保持健美的体形,消除多余的脂肪。

    第一节:身体仰伸。这节操是仰卧在床上练习的。好,大家躺在床上开始做操,两手抓住头上方床沿,两腿分别向上抬,也就是直膝向上抬腿。先抬左腿,后抬右腿,腿抬起来的时候速度要稍快一些,回落时要稍慢一些。左右腿分别抬起20次。

    这节操还有一种做法,就是两臂不向上抓床沿,而是按住身体两侧床面,两腿分别向上抬,同样是直膝向上抬腿。腿抬起来的时候速度稍快,回落时稍慢。左右腿分别做20次。

    如果您已经起床,还可以站立做这节操。站立做,首先要双臂上举,像伸懒腰一样,然后双腿分别用力前抬,也是20次。

    坚持做这节操,可以减少下腹部多余的脂肪,增强腹部肌力,增加腹肌的弹性,同样锻练了呼吸,让自己精神焕发。
    第二节:仰卧转腰。大家平躺在床上,用双手抓握头上方床沿,开始做操。首先让自己的腰、髋,也就是胯骨和双腿向左转体成侧卧,自己默数5下,稍微停顿一下,还原。再向右侧转体成侧卧,也是默数5下,稍微停顿一下,还原。腰、髋,也就是胯骨和双腿左、右转体时,肩和两臂不要移动。这个动作左右各练10次。

    做这节操的时候全身要保持自然松驰状态,呼吸要均匀。坚持做这节操,可以强健腰部肌力,消除赘肉,减少脂肪。  

    第三节:仰卧抱腿。好,让我们放松心情,调整呼吸。现在,大家平躺在床上,两臂伸直,双手掌心向下,放在身体两侧。左腿屈膝上抬,同时吸气,两手抱左膝,让大腿尽量贴近胸部。然后上身抬起,眼睛看左膝,呼气,默数5下,还原,伸直全身。现在,换右腿,让右腿屈膝上抬,同时吸气,两手抱右膝,使大腿尽量贴近胸部。然后上身抬起,眼睛看右膝,呼气,默数5下,还原,伸直全身。左右腿交叉各练习10次。

    听众朋友,现在,我们接着再做双腿屈膝的运动。双腿屈膝上抬,同时吸气,两手抱双膝,使大腿尽量贴近胸部。然后上身抬起,眼睛看两个膝盖,呼气,默数5下,还原,伸直全身。
    坚持做这组动作,可以增强腹部肌力,减少腹部脂肪和赘肉,还有防治足膝乏力,酸痛的作用。

    第四节:仰卧蹬伸。现在,大家平躺在床上,两手抓握头上方床沿。先弯屈左腿,让左髋部上抬,髋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胯骨部位。左髋部上抬之后,左腿用力向前蹬一下。好,左腿放下,换右腿。同样,先弯屈右腿,让右髋部上抬,右腿用力向前蹬一下,再放下。左右腿交替,弯屈、蹬伸,各做15次,类似骑自行车。做这个动作要注意呼吸自然。
  
坚持进行仰卧蹬伸练习可以减少腰、腹部脂肪和赘肉,增强腰腹和腿部肌力。   

   第五节:仰卧抬臀。让我们放松心情,平躺在床上,准备做操。现在,大家屈膝,让两膝并拢,两脚分开,距离比臀部略宽一点,脚尖踩在床上。两臂伸直,掌心向下,放在身体两侧。现在,两膝慢慢分开,让身体重心移到肩部,以肩为支撑,吸气,同时抬臀,默数5下,再慢慢将臀部放下,同时呼气,让身体还原。继续重复前面的动作,两膝慢慢分开,让身体重心移到肩部,以肩为支撑,吸气,同时抬臀,默数5下,再慢慢将臀部放下,同时呼气,让身体还原。这组动作反复练习10次。
    坚持进行仰卧抬臀练习,能够减少腰、臀部脂肪和赘肉,增强腰、臀部肌力,强腰固肾。

    第六节: 左右扭腰。这节操是站立完成的。好,让我们在音乐的陪伴下,放松心情,准备做操。大家自然站立,全身放松,目视前方。现在,双臂屈肘抬起,也就是弯曲双臂,抬起,带动身体上部向左右扭转,双腿原地不动,先向左转一下,再向右转一下,左右各扭转10次。

    这个动作也可以坐在床沿上练习。方法稍有不同,就是用双手抱头,左右扭动腰部各20次。
 
坚持进行左右扭腰的练习,可以减少腰腹部脂肪和赘肉,增强腰腹部肌力,并且可以强化内脏机能,对治疗便秘和消化不良有显著效果。

    听众朋友,“时尚清晨保健操”到今天就全部教大家练习完了。如果您每天清晨早起床15分钟,就可以把这套操练习一遍,让自己轻轻松松,精神饱满地投入一天的工作。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