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忠实:使用中西药联合治疗要格外注意用药安全

    中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养生大讲堂》报道,说起维C银翘片,相信很多人都很熟悉,这是一种感冒常用药,而且价格便宜,不需要医生处方就可以很容易在药房买到,所以使用很普遍。

维C银翘片(资料图片)

  但就是这样一种大众用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警示,提示大家注意维C银翘片的用药安全,这让很多人担心维C银翘片还能不能用。带着大家的疑问,《养生大讲堂》专门电话连线采访了国家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教授,孙教授说,使用中西药复方制剂或者中西药联合治疗一定要格外注意用药安全。

  《养生大讲堂》:孙教授,在很多人的认识中维C银翘片是中成药,但实际上,它是一种中西药复方制剂,首先请您简要地给我们解释一下,中西药复方制剂是什么意思,它和安全用药有什么关系?

  孙教授:这个问题是大家当前非常关心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的出现带动了一个大的问题的讨论——关于中西药结合问题的讨论。

   《养生大讲堂》:目前我们看到的资料说,从2004年1月1日到2010年4月30日,6年多的时间,全国使用维C银翘片共发生用药不良反应1885例,其中严重不良反应48例,这组数字意味着什么?国家药监局这次为什么要对维C银翘片发布用药安全警示?

  孙教授:国家药监局发布这个警示是完全必要,就是要强调大家在西药和中药,或者是西药和中成药同时使用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养生大讲堂》:维C银翘片是一个物美价廉的非处方药,是一个使用非常广泛的感冒药。国家药监局声明维C银翘片不良反应不等于质量问题,是不是意味着合格的维C银翘片仍然可以继续使用?

  孙教授:我认为国家给老百姓打招呼是必要的,并不是说不能用。其他的中成药和西药也一样都有不良反应。只有我们全面衡量这个药品,当它的弊大于利时,我就要采取措施召回了。

  通过对孙教授的采访,看来我们今后不仅要注意维C银翘片的用药安全,更重要的是对中西医联合用药治疗多一分认识,在看病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的用药情况跟大夫说清楚。

  此外,针对大家对维C银翘片安全问题的担心,国家药监局重申维C银翘片不良反应不等于质量问题,关键是大家要按照说明书推荐的用法用量使用,避免合并使用与维C银翘片成分相似的其他药品。

  总之,是药三分毒,大家既要合理用药,也不能不提防用药安全。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