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备受关注的苏州轨道交通8号线17日晚正式开始中塘公园站至车斜路站区间右线掘进,该施工段将穿越中塘河、变电站等地,这也将为类似轨道施工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17日晚,苏州轨道交通8号线中塘公园站至车斜路站区间右线盾构顺利完成始发。

中铁十五局集团苏州8号线9标项目部经理田书广说:“这次始发的盾构机是在苏州8号线中塘公园站至车斜路站区间右线掘进,隧道全长1489米。区间出中塘公园站后,沿中塘公园绿地敷设,依次穿越中塘河、国家电网湖东110kV变电站、轨道6号线中塘公园站至南施街站盾构区间等,最终到达车斜路站。区间左线计划于2021年年底抵达车斜路站,右线预计于次月随后抵达。”

苏州轨道交通8号线起于西津桥站,途经苏州高新区、姑苏区、相城区、苏州工业园区,止于车坊站。线路全长35.5公里,设站28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12座,工程总投资266.41亿元。苏州轨道交通8号线是古城外围从西北到东南的骨干线路及加密线,也是城际客流集散线路,将极大改善古城北部区域东西向出行条件,方便沿线居民出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并解决因大型河流、湖泊、铁路而分隔开的新兴组团之间交通交互问题。苏州轨道交通8号线还将和3号线在西津桥站和唐庄站实现同台换乘,形成“组合环线”,进一步完善苏州轨道交通线网结构与功能,强化网络效应。

据了解,目前,苏州轨道交通8号线正全面开展土建施工,预计于2024年9月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