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姜军认为,推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培养老年医护专业人才势在必行。

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一个地区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0%或者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即代表进入老龄化社会。据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00年11月底)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1.3亿人,占总人口10.2%,65岁以上人口达8811万人,占总人口6.96%,参照国际通行标准,我国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

姜军认为, 目前我国老年人长期照护需求的多样性和多层次性与老年人长期医疗护理人员短缺形成矛盾。我国高等医学院校和中职卫生学校鲜有开设老年医学和老年护理学专业,有资料显示,全国只有10余所院校设有养老护理专业,难以满足市场需要,而现有的医、护、技毕业生更不愿意从事老年人的长期照护工作。

因此,姜军委员说,培养老年医护专业人才势在必行。姜军表示:“据统计,全国机构养老、居家社区生活照料和护理等服务可提供1000万个以上就业岗位。因此,应研究、制定出政策,鼓励医学院校或中职卫生学校开设老年医学和老年护理学专业,对就读的学生给予更优惠的政策(如免学费和住宿费、毕业后安排就业、工作后工资待遇高于其它行业等),使更多学生选择就读这些专业。妇联、养老协会等应多渠道、多方式开展职业培训,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

此外,姜军说,还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居家服务网络建设。“深刻认识当前我国养老仍然以家庭养老为主的客观实际,制定出台政策措施,设立引导资金,大力发展可以提供助餐、助浴、保洁、送货等上门服务的家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