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最长运煤专线蒙华铁路湘赣段接触网今日贯通

2019-06-21 1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浏阳6月2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最长运煤专线蒙华铁路湘赣段接触网今日(21日)贯通,接触网的顺利贯通为全线10月1日建成开通奠定了基础。

央广网发 中铁电气化局供图

  今天,中国最长运煤专线——蒙西到华中煤运铁路湘赣段接触网最后一根导线在湖南浏阳跨马站架设完成,标志着该区段正线接触网顺利贯通。湘赣段是蒙华铁路施工最难区段,接触网的顺利贯通为全线10月1日建成开通奠定了基础。

  蒙华铁路为新建国铁I级,是中国首条轴重最重、线路最长、覆盖面最广的煤运专用线,比大秦铁路长了两倍多。线路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市,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7省区,全长1814公里。中铁电气化局蒙华铁路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张艳冰说,为了接触网的贯通,他们在把能用的“招”都使上了。

  架蒙华接触网的要求会更高吗?张艳冰表示:“从技术要求上来说,并不比高铁高,但是施工难度要更大一些。施工中高铁都是整体梁架过来的,基础工作都预留好了,线杆在直接预留的路基上架设就可以,它是无砟轨道。蒙华铁路是运煤专线,是有砟轨道,立杆子都需要打基础,需要我们挖坑,这样施工条件就比较恶劣,因为下雨多,坑里积水。我们为了赶进度都是搭大棚,挡住雨再挖坑,这样就比高铁施工难度要大。”

  张艳冰说:“全线有5000多人,这是近几年开通的线路里人数最多的。为了克服时间紧的难题,我们也上了不少技术手段,在湖北段我们运用了自动挖坑机,当然,有高科技,也有为了施工用最原始手段的,比如江西山多、隧道长,由于是单线铁路没有辅助线,其他车辆进不去,为了往里面运设备,我们雇佣了当地的骡马队,像马帮一样,骡马两边背着框,前后都是我们工人,就这样愣是把物资运进去了。”

  此外,蒙华铁路湘赣段桥梁139座、隧道48座,是全线桥隧最多的一段。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蒙华铁路常务副指挥长夏凡介绍说,针对隧道内接触网安装精度控制难题,项目部还专门采用了数字化激光接触网检测仪,来保证接触网安装质量一次成优;另外还有“接触网机械落锚设备”等新研制的大型机械,有效解决接触网支柱基坑过大对路基的影响,确保开通后供电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中国目前的运煤专线主要有大秦线、神朔黄线、侯月线等线路。蒙华铁路建成开通后,即可实现“北煤南运”,将成为继大秦线之后的又一条超长距离运煤大通道。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