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守护“北煤南运”——不一样的水上春运

2019-02-02 13: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沧州2月2日消息(记者王志达 沧州台记者吴思妤)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位于河北省渤海之滨的黄骅港承担着“北煤南运”的重要任务。2018年,经黄骅港运往华东、华南地区的煤炭超过了2亿吨,位居全国第二。春节临近,沧州海事局的一线工作人员更是绷紧了弦。

  登船、出示执法证件、说明来意……一套标准化流程对于沧州大港海事处神华港海巡执法大队的周佳和马云合这对搭档来说已经熟记在心。马云合说,对停靠船舶的检查,项目繁多,要求细致。“主要是船舶检验证书、一些救生消防的检验报告、一些航海日志、轮机日志以及防污染方面的一些检查。主要是为了保障航行安全和环保无污染。”

  周佳(右一)和马云合(左一)在对停靠船舶进行船旗国监督检查(傅新春摄 央广网发)

  每年春运期间,也正是渤海海域受冬季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和雾霾等恶劣天气影响较大的时期。除了登船检查,出海巡逻也是海事局一项丝毫不能放松的工作。沧州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队长张胜表示:“在大风浪天气情况下,好多船舶可能会出现险情:碰撞事故、搁浅、失火、人员落水,当然几率不是很大。2018年,我们没有发生以上事故。我们有电子巡航、船艇巡航、立体的空中巡航。各个手段结合在一起,来综合保障水上交通安全。”

沧州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队长张胜向记者介绍海上执法巡逻情况(傅新春摄 央广网发)

  黄骅港作为能源输出大港,2018年共有1.79万艘次商船经过了海事局的安全监管,平均每天近50艘次,保障了2.88亿吨货物的安全运输,其中,仅煤炭就高达2.1亿吨。此外,沧州海事局还组织海上搜救行动5起,成功救助遇险人员39人,人命救助成功率达100%。

  临近春节,相比起陆路运输和空运的繁忙,港口依然显得平静许多,但对于海巡执法大队的队员们来说,只要船舶不停歇,他们就不停歇。

  周佳是神华港海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在沧州工作的他远离家乡武汉,今年也将是他第一次春节期间值守在这里。他说:“除夕、初一、初二值班,船上不停,我们海事局是不会停的。”去年已经有过春节值班经历的马云合对此也深有感悟,他表示,越到节假日的时候越需要加强值守,增派力量。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