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春运,遇见你]京沪线上40年

2019-02-02 0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月2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从全人工服务到智慧铁路刷脸通行,连接着北京和上海这两座超2000万人口的超级城市的京沪线,每年输送旅客单向超过8000万人次,许多人甚至把这条交通走廊当作了通勤线路。

  从老北站到现在的上海火车站,即将退休的上海站客运车间值班员李锦龙已经在这里工作了40年。

  “我刚进铁路的时候19岁。当时进站的时候,设施设备也比较简陋,车厢几乎都是绿皮车,速度比较慢,人员也比较多。春运的时候还有棚车,就是装货的铁皮车,在里面拿着稻草挡一下就变成一个卫生间。”李锦龙回忆说。

  1978年,上海老北站开行北京方向一共3趟列车,其中还有一趟多年被铁道部评为红旗列车的13/14列车。原上海站客运售票车间书记张连喜提到这40年来京沪线上的每一趟列车都记忆犹新,如数家珍。

  他告诉记者:“1978年的时候,上海老北站开行北京方向一共是三趟。一直到1987年上海新客站开站之后到2004年这个阶段,我们有五趟列车在京沪线上面安全行驶。到2004年,全国铁路第五次大提速,上海到北京方向增开了庞巴迪列车,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夕发朝至一站直达列车,这时我们增加了五趟京沪直达特快列车,另外再开行一趟直达特快。到2011年上海虹桥站建成以后,我们就开行了京沪高铁列车,平均每30分钟一趟从上海虹桥站始发。高铁列车运行以后,上海站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京沪线上车次变多了,购票便捷了,乘车环境变好了,服务品质也随之提高了。李锦龙告诉记者,最开始的时候,旅客的引导牌都是他们爬上梯子人工更换的,每开走一趟列车就要更换一次,每天要这样工作12个小时。

  李锦龙说:“当时在老北站的时候,换指示牌得用梯子,上面有块板子,里面是空的,我们要把指示牌插到箱子里面去,然后再开灯。开走一趟车子就要换一次。我们上海站比较小,容量流量比较小,车子还比较多,所以开走一趟就要马上换。一整天爬上爬下大概得12个小时,一干就三四年。现在电脑一打就显示出来了。”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京沪线这40年的变化,上海虹桥站值班站长韩俊说,他想用一个“快”字。不仅是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的车型变化,还是列车运行的时速从80公里到现在350公里的飞跃,亦或是从人工售票到今年在上海各火车站实现自助“刷脸”进站等对旅客乘车各方面服务的提升上,都是质变。对于旅客来说,出行需求的增加也带来对品质服务的要求更加严格。

  韩俊表示:“旅客更加注重细节,对我们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相信我们通过不断的努力,尽可能使旅客出行更加满意,在出行的过程中更能体验我们铁路所带来的舒适的环境和服务。”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