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律援助暖人心 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

2019-02-01 14: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2月1日消息(记者孙莹 柴安东 山东台记者吕芫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节前夕,司法部进一步推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活动,各地把农民工讨薪维权作为法律援助的重中之重,简化程序、畅通渠道,为农民工提供多品种、可选择的免费公共法律服务。

  农历小年刚过,40多岁在山东济南务工的司立波就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泉城农民工服务中心。他说:“很快把我的工资要回来了,按照劳动仲裁判决的那个数额,全部给我了,一分不欠了。”

  2017年起司立波就在济南一家民营医院当保安。然而这家医院除了拖欠工资,还在他索要工资时打伤了他。“当时我要工资去了,他叫一个做饭的把我打了一顿,牙也被打掉了。当时对方死不承认我是他的职工,他说‘你不是我们的职工,你也没签劳动合同’。”司立波回忆说。

  既没人证,也没物证,司立波找了多个部门也没要回工资。正当走投无路时,他向济南农民工公益法律援助组织——泉城农民工服务中心发出了求助。公益律师黄贞海接办案件以后,在缺乏欠薪证据的情况下,多次去医院取证。黄贞海说:“经理和负责人的十份通话录音,还有招聘信息、公司网站信息、车辆出入登记表写着他保安的信息,还有职工值班表,以及两个证人。”

  通过拍照、录音等手段获取证据后,黄贞海律师帮助司立波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并打赢了官司,最终拿到了一万五千多块钱的工资欠款与医药费补偿。司立波表示:“他们合法的震慑,给了我们很大的力量;我也感受到了国家对法律的重视,能够为我们老百姓撑腰,更好地稳定社会。”

  济南泉城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成国介绍,他们的两大“法宝”就是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每天都会有司法局派驻的公益律师值班提供法律咨询,针对农名工打工时遭遇的欠薪、工伤等情况,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陈成国说:“农民工,特别是在马路劳务市场的人群,年龄都偏大,文化程度都相对偏低。在维权过程中,证据比较充分的,我们走法律援助,如果达不到这个条件,我们先做调解,如果调解不成我们走法律程序,要起诉欠薪单位。”

  如今在山东,为农民工维权的“一条龙”服务日渐成熟,从劳动维权到法律援助,再到诉讼服务窗口,农民工讨薪维权有了一定的程序性和循序渐进性。济南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教华表示,加大农民工和企业普法宣传力度;开辟农民工维权的绿色通道,对于农民工讨薪的,免去经济困难审查,简化办理手续;完善服务网络体系。

  张教华说,根据《2017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当权益受损时,进城农民工选择解决途径依次是:与对方协商解决占36.3%,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占32.7%,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占28.3%。由此可见,司法行政机关在维护农民工权益,帮助农民工切实解决实际困难方面,效果十分可观。他表示:“每到元旦、春节,我们就开始治欠保支百日专项行动,联合总工会、人社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解决农民工的治欠保支和法律维权问题。”

  据了解,2018年山东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万多件,其中涉及农民工的法律援助案件近3万件,比上年增长19.5%,占全省案件数的27.7%,为农民工讨薪4.12亿元。

  2018年,司法部指导各地法律援助机构组织办理农民工案件41.3万件,其中,办理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案件35.3万件,51.5万人次农民工获得法律援助,131.8万人次农民工享受到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