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律援助助力农民工维权 帮助农民工拿钱回家过年

2019-02-01 1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节将至,各地法律援助机构为农民工维权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并指派专业律师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帮助农民工拿钱回家过年。

  2019年1月31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看到,虽然马上就要过春节了,但是北京市12348法律咨询综合服务平台运行依然忙碌。中心副主任马凯指着大屏幕上的监控数据告诉记者,从早上9点座席开始接听,不到两个小时已经有近300个咨询电话。

  2018年,北京市12348平台全年共解答群众来电咨询254604人次,接通率86.06%,电话服务总时长27000小时。律师贾彦龙告诉记者,咨询民事纠纷的居多。贾彦龙说:“主要是单位不给合同,有的是不给签,有的是签了不给,再一个就是欠薪,还有调整工作岗位,劳动者觉得自己不合适了,维护这方面的权利比较多。”

  法律援助律师们想方设法缩短“维权拉锯战”的时间。2018年1月22日深夜,在小区进行夜间巡逻的保安张先生被撞身亡,肇事司机属于酒驾,承担了刑事责任,也对张先生的家属进行了民事赔偿。但是在张先生的事故被人社局、劳动争议仲裁委、一审法院均认定为工亡的情况下,保安公司始终拒绝赔偿,提起上诉。北京法援中心指派徐华律师为张先生的家属提供法律援助,2018年11月16日,二审开庭,徐律师“先发制人”。徐华回忆说:“他(保安公司)的理由是不属于工伤,别人把他撞死的,保安公司没有错。我问有没有新证据?对于工亡的认定有没有提起行政诉讼?他们说没提,我说既然没新证据,还有争议吗?”

  尽管态度坚决,但是经验告诉徐华,此案不能继续拖延。徐华担心对方拖时间,他说:“我的想法是人都走了,案子没有终结,家属肯定担心,又是外地人,离那么远,我想尽快帮他们拿到钱。”

  经过反复沟通,保安公司最终同意了徐华律师的调解方案,支付各项补助金共计74万元。徐华说:“我们开庭那天是礼拜五,法官说看看下礼拜哪天合适,我说礼拜一,下午2点达成协议,签了字。”

  今年元旦前,74万元的补助金已全部支付到位。

  在另一起维权案例中,北京法援中心去年11月21日接到农民工米师傅等六人的咨询,第二天指派律师、29日调解结案,效率非常高。米师傅在一家机械公司从事操作工作9年了,去年10月底,被公司以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且劳动合同无法履行为由要求解除双方劳动合同。

  朱奉君律师接受指派后,认真帮米师傅等人分析利弊。朱奉君说:“如果真出现公司解散、破产清算这些情形,劳动者尽可能还要接受现实,当然也要尽最大可能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一旦公司真出现解散或者破产清算,越往后拖,所剩财产会越少,只能说到时候最终按相应的比例给大家支付、补偿,工资都会缩水。”

  本来米师傅等人每个月能拿到手的工资有5500元左右,朱律师积极帮他们争取更大的利益。朱奉君说:“按照上一年度按2017年度北京市社会平均工资8467元为基数,乘以每位申请人在职期间的工作年限进行补偿,最后达成一致。”马凯告诉记者:“大部分(人)已经找到新的工作了,有的也回老家,踏踏实实过年了。”

  有了专业法律援助的帮助,这份踏实才来得更快一些。2018年,北京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为在京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17167件,涉及18000余人,涉案金额达2.48亿元。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