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大人民医院举行2018年“医学人文论坛” 加强医学人文建设提升就医获得感

2018-12-27 15: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今天(27日)举行2018年“医学人文论坛”,探讨医学人文内涵,夯实医院文化根基,就医学人文建设展开多角度、多形式的经验交流和人文对话,提升患者的就医获得感。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表示,作为中国人自行筹资创建的第一家西医综合医院,百年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始终致力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在医改探索、应急救援、健康扶贫、帮扶基层等领域做了大量工作。2018百年华诞之年,人民医院举办了“百年华诞 百位名医”首届中国医师节义诊活动、“生命科学高峰论坛”、“临床医学研究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文化、公益、学术活动。未来将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指出,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人文关怀,把维护患者的健康权益放在首位,是医院必须坚守的原则。人民医院的良好声誉,来源于医术的精湛和医者仁心的人文关怀。当前,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及和谐社会的建设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医学人文建设,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将人文教育和医德培养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推动医疗服务质量提升。

  医学是一门有温度的科学,有时是治愈,常常在帮助,总是去安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直以来十分注重医学的人文教育,培养既有医术又有温度的好医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在论坛上进行题为“医学人文点滴”主旨发言。韩启德回忆起自己儿时患病曾在一家小型医院治疗的经历,医护的精心照顾让他第一次感受到来自于家庭和朋友之外的温情,深切的感受到医学是有温度的,医护的态度也是可以治病的。多年的医学从医生涯使他认识到,人们过度相信技术,而常常忘记病人心理上的苦楚,以及对医者关怀的期盼,医学既治病又治心,对技术的盲目自信和对医学的过度期许,拉远了医生和病人的距离。

  韩启德认为:“医学人员首先应先学会倾听,融入患者的生命,产生共情和共鸣,将患者的感受转化成自己的表述,并再次转化到患者心中。希望医学人文真正融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不管医学技术如何变革,相信医学始终是人类情感和人性的表达。要时刻不能忘记,医学是有温度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第四军医大学校长樊代明带来《医学的反向研究》的报告。樊代明院士指出,现代医学一味向技术发展,向微观发展,带来专业过度细化和医学知识碎片化的缺点,致使医学基础的研究虽然浩如烟海,而真正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成果却不足百分之三,临床疗效也差强人意。樊院士强调,人体不是孤立的,它是个系统。在治疗局部病症的时候,要想到它和全身心的关系,甚至和整个外部环境的关系。樊代明院士提出的“反向医学”,为现代医学研究指出了一条新的路径。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