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发布第二批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2018-12-04 11:28:00来源:央广网

最高法发布第二批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央广记者孙莹 摄)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12.4公众开放日”活动,上午11点发布第二批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最高法研究室主任姜启波介绍,这批六件典型案例有三方面突出特点:

  聚焦重点

  案例直接对应民营企业家所关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要求的具体落实问题,释放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的强烈信号,比如:张某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体现了“以发展眼光客观看待和依法妥善处理改革开放以来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中科公司与某某县国土局土地出让合同纠纷案体现了“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其他案例还体现了“合理界定行政征收征用范围,及时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法定赔偿额,解决知识产权维权成本高、侵权成本低的问题”、“严格规范案涉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严格区分犯罪所得和企业家个人合法财产及企业合法财产”、“完善案涉财物保管、鉴定、估价、拍卖、变卖制度”。

  率先垂范

  本批六件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中有五件是最高法通过二审、再审、复核或者执行申诉等程序纠正、改判地方法院在认定事实或者适用法律方面出现错误的案件,这体现了最高法以上督下,加大对下监督和指导力度,为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益出实策、想实招的态度和决心。

  驰而不息

  通过继续发布典型案例,体现最高法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本批案例通过最高法亲力亲为,为地方各级人民法院树立产权司法保护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等不起、坐不得、停不了、跑起来”的良好表率,充分调动和发挥全国法院的积极性,通过每一个具体案件的公正处理,来增强民营企业家人身及财产财富安全感,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表示,选择在“12.4”宪法日向社会发布本批案例,是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深入推进依法治国的具体行动,是人民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和保障的具体信号。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