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闭幕 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2018-11-09 14: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兴11月9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陈瑜艳 李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初冬时节,水乡乌镇再次吸引世界目光。11月7日-9日,为期3天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如约而至——从“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到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从20场分论坛的“乌镇论剑”到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的理论高度……每年来到乌镇的有亮眼的新信息、黑科技,也有熟悉或崭新的面孔和来自世界的智慧分享。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都是IT类公司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的大舞台,今年430多家互联网企业带着众多前沿科技亮相。其中包括,浙江小远机器人公司带来的一款领用机器人、百度带来的一款名为阿波龙的自动驾驶巴士、平安健康带来的“一分钟病情诊疗机”甚至还有一家新成立的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与传化智联合资成立的天翼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盘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田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互联网大会上涌现的一系列新技术正在进入商业化阶段,很快将会重构一个全新的社会形态。田宁说:“我们看到几乎每一个产业都能够和互联网实现融合,比如制造业进行融合叫新制造,传统的商店shopping mall进行融合叫新零售,交通出行进行融合叫新交通,还有新医疗……所以未来很多产业还需要融合。未来我们希望继续用产品和服务,用盘石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AI的一系列的新经济产品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为消费者、为全球市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博览会之外,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也吸引了众多目光。其中,有人们很熟悉的“微信小程序商业模式创新”,还有华为最近发布的AI芯片昇腾310芯片;有蚂蚁金服自主可控的金融级商用区块链平台,还有特斯拉智能售后服务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点评,和前几届的领先科技成果发布相比,今年的发布或许会让普通消费者有些摸不着头脑,因为很多成果都不会很快出现在生活当中,但是他同时指出,这些技术和理论的价值却要远高于一台手机或者一辆新能源汽车。邬贺铨表示:“产品只是其中一个内容,15个里头有一些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应用,但是它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如果前几年的成果比较多的还是聚焦到消费互联网,那么今年的成果大家可以看到很多已经聚焦到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很大的支撑平台,它们更多的会在传统产业上面应用,这会带动更大的增长空间。”

  此外,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理论成果,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昨天(8日)正式发布,由《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两本报告组成的蓝皮书,全面展现了2018年全球互联网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和新发展。5G、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又成为了蓝皮书中频频亮相的字眼。

  参与“物联网:连接无处不在”论坛的贝壳找房首席执行官彭永东坦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技术驱动数据库建设,在此基础上叠加更多交互行为和数据延伸,为各领域的万物互联奠定了基础,未来人类的生活都将因互联网技术的革新而更加美好。彭永东印象最深的是形成新动能,推动数字经济进入快车道。他说:“今天产业和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深度结合,会让实体经济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这件事情是我们会为之努力的方向。”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