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岛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贯通

2018-11-06 16: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1月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1月6日,青岛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为国内首条地铁海底隧道,也是目前国内最深的海底隧道和最长的地铁海底隧道。

  青岛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是目前国内最深的海底隧道,隧道海底区间线路纵坡呈“V”字形,最深处距离海平面约88米,隧道上方每平方厘米至少承受8.8公斤水压,相当于隧道每延米承受300辆小汽车的压力。它也是国内最长的地铁海底隧道,全长8.1公里。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位于既有胶州湾公路隧道东侧约150米处。这条隧道是继胶州湾大桥、胶州湾公路隧道之后又一条连接青岛西海岸新区和主城区的过海大通道。

  1号线开通运营后,市民乘坐地铁通过胶州湾仅需6分钟,将为青岛东西两岸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有力助推西海岸新区发展腾飞和青岛同城化进程。

  2015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的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参与单位主要有中铁三局、中铁十八局、青岛第一市政等单位。

  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工程地质复杂,存在海水突涌、围岩垮塌风险,海底隧道主要岩性为花岗岩、安山岩、凝灰岩,共穿越18条断裂破碎带,破碎带和海水直接连通,施工中极易发生坍塌、渗漏、突水,安全风险等级为Ⅰ级。

  为控制风险,施工单位组合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地质探测和预报手段,通过系统性的对比和分析,消除漏判和误判,实现风险的精准预判和辨识,在此基础上对风险点采取针对性的预处理措施,从而使风险得到超前防控。

  海底隧道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成套隧道施工机械装备,机械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实现全程移动信号跟进覆盖、全作业面视频监控和智能化网络化管理,形成了机械化、智能化、网络化的高效流水作业生产线,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工使用。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