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预计明年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2018-11-01 12: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世界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京张高铁今天(1日)开始全面铺轨。预计明年年底将实现全线通车。 

中铁三局承建的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工程今天正式开始。(央广记者 郭淼 摄)

  11月1日上午10时,随着现场指挥一声令下,全线第一节轨排徐徐落下,准确到位。这标志着由中铁三局承建的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工程正式拉开序幕。中铁三局京张高铁指挥部总工刘志如说:“京张高铁是世界上首条设计时速350km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这对于轨道的焊接要求非常高,要求我们钢轨焊接的精度必须控制在0-0.2mm以内,要高于其他高铁线路的焊接精度。而且,我们还面临着国内首次近25km长的、千分之三十连续大坡道施工,这对我们也是巨大的挑战和考验。这在国内高铁乃至世界高铁是绝无仅有的。”

中铁三局承建的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工程今天正式开始。(央广记者 郭淼 摄)

  京张高铁为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它既是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线。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途径沙城、下花园、宣化,抵至河北张家口,全长174公里。高铁建成后,对于助力奥运、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连接西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京张指挥部指挥长张民栓表示,京张高铁计划2019年5月30日完成铺轨工作;2019年年底前完成联调联试。未来,京张高铁投入运行后,北京到张家口的旅行时间,将从现在的三个半小时缩短到一小时内,并且为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