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蒙华铁路全线最长高瓦斯隧道集义隧道贯通

2018-09-28 13: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渭南9月2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8年9月28日,蒙西华中铁路煤运通道全线最长高瓦斯隧道——集义隧道顺利贯通。这是蒙华铁路蒙陕段最后一个贯通的隧道,标志着蒙华铁路施工建设再获新突破。

  集义隧道全长15.4千米,位于陕西韩城北部,向北连接宜川,东临黄河,是单洞双线一级高瓦斯风险隧道,是蒙华铁路建设的重难点工程之一。

  中铁一局五公司蒙华铁路项目部负责人王建春介绍,为了能高质完成高瓦斯隧道的施工工作,根据施工进度,他们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不同形式的通风,稀释了隧道内的瓦斯浓度,并通过设置风电和瓦电闭锁系统,有效降低了高瓦斯隧道施工风险,从而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此项技术成果也已申报国家级专利。同时,采用国内新机械、新工艺进行反井钻施工等,有效降低了高瓦斯隧道施工风险,刷新了当时国内铁路隧道工程超深竖井小断面反井钻施工一次成孔的记录。

  王建春说:“瓦斯爆炸有两个条件,一是浓度要达到5%-16%之间,二是需要明火。我们在施工中对电力线路、隧道设备都进行了特殊处理,所有线路接头采用的都是隔爆型的,对机械设备发动机的温度进行绝燃控制。”

  蒙西至华中铁路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超长距离运煤专线,全长为1814.5公里,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北煤南运”铁路新通道,是国务院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的基础设施示范项目,规划年运输能力2亿吨以上,计划2019年年底建成开通。蒙华铁路的建设不仅对中国重载铁路发展有着特殊意义,还对蒙陕甘宁地区煤炭资源开发、保障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