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速可达360公里的沙特麦加至麦地那高速铁路全面建成

2018-09-15 14: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沙特当地时间9月14日,随着最高时速可达360公里的麦加至麦地那高速铁路吉达段的电力、电气化和信号、通信等四电系统调试完成,中国企业在海外参建的世界沙漠地带时速最高双线电气化高速铁路——沙特麦加至麦地那高速铁路全面建成。

  沙特麦加至麦地那高铁途经吉达、拉比格、阿卜杜拉国王经济城,线路全长450.25公里,设计最高时速360公里,是中国企业与沙特等国企业以联合体形式参与建设的世界首条穿越沙漠地带的时速最高的双线电气化高速铁路。

  线路穿越沙拉伯沙漠,全线共设车站5座,其中,由中国企业独立承建的麦加车站特大桥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1556米,横跨5条公路,桥梁最大宽度72.6米,相当于20辆中型轿车并排行驶的宽度,属世界高速铁路桥梁宽度之最。

  麦麦高铁中铁十八局集团项目负责人陈德斌介绍说:“沙特地处地震带且年极端温度能够达到55度,为了保证桥梁质量,施工人员通过技术创新,在梁体中埋设温度传感器和应变计,实时观察梁体的温度变化,及时调整施工工艺,有效地保证了桥梁的地震安全性和震后快速通车的性能要求。”

  中沙联合体沙特方技术顾问巴哈·爱丁·阿迪波·拉菲克·穆罕默德告诉记者:“我们与中国企业合作的非常愉快,我们还一起研究技术课题,从他们那里我们学到了很多好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他们那种不怕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和精神也让我们感触很深。”

  据了解,麦麦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后,麦加到麦地那之间的行车时间,将由目前的4个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年客运量将突破1500万人次,极大缓解当地的交通压力。

  另外,在就业和人才培养上,也是效果显著。陈德斌说:“这是我们在沙特修建的第三条轨道工程,之前我们还修建了沙特南北铁路、沙特麦加轻轨。仅在麦麦高铁建设的7年时间中,培训了当地技术工人400多人,聘用当地工人超过1000人次,带动当地就业人数达1500人以上,不仅在工程技术上相互交流,与当地民众也结下了很深的友谊。”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