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铁路暑运收官 旅客发送量再创新高

2018-09-02 12: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18年铁路暑运圆满收官,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突破6.5亿人次,同比增长10.5%,再创铁路暑运新高。

  暑运期间,学生、务工、探亲、旅游、商务流等多重客流叠加,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突破6.55亿人次,同比增加6224万人次,增长10.5%;日均旅客发送量1056万人次,同比增加100万人次;单日旅客发送量超过1000万人次的天数达50天。其中,8月18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1208.5万人次,刷新了铁路暑运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纪录;广深港高铁、贵昆高铁、成渝高铁、南广高铁、津秦高铁等17条高铁线路刷新了开通运营以来的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动车组客流占六成。今年暑运,全国铁路动车组客流增长迅猛,累计发送旅客3.93亿人次,占铁路旅客发送量的60%,同比增加6273万人次,增长19.0%。其中,京沪高铁日均旅客发送量60.1万人次,京广高铁日均旅客发送量72.0万人次,哈大高铁日均旅客发送量20.9万人次。复兴号首次服务暑运,全国铁路日开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513列,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

  为了让出行人群旅途更便捷,除了合理安排旅客购票、候车、乘降、进出站流线外,还新增了沈阳站、天津站、南京站、青岛站、乌鲁木齐站等11个互联网订餐供餐站或特产预订配送站;组织开行直通旅游专列200列,将宾馆、酒吧、书吧、餐厅超市等服务元素融入列车旅途。

  暑运期间是内蒙古旅游的黄金时期,为满足旅客草原旅行的需求,中铁呼和浩特局开行“草原号”旅游专列,线路涵盖天边草原乌拉盖、魅力口岸二连浩特、醉美秘境克什克腾、天骄圣地鄂尔多斯等旅游热点,整个暑期共开行旅游专列23趟,接待游客2000多人。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