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今起手机用户将每月收到通信账单短信

2018-08-01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些手机扣费项目既没有征得用户同意,也没有明示收费标准,让人在不明不白的情况下“被购买”相关服务。从今天(1日)起,手机用户会收到一条特别的短信,这是运营商主动向用户推送的通信账单,可以清楚地告诉用户每月的电话费都花在哪里。

  针对媒体报道的手机不明扣费、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等问题,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表示,已组织相关通信管理局、各基础电信企业着手开展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督促电信企业立即纠正错收费行为,并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二是立即核实报道所涉具体问题和典型案例,已关停发送垃圾短信的短信端口31个,处置涉嫌营销扰民的电话号码及关联号码82个,约谈涉事企业,责令其全面自查整改,情况查明后,将依法处理违规企业,问责涉事人员。三是要求相关电信企业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堵塞管理漏洞,全面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信息通信环境。

  据了解,针对骚扰电话问题,工信部即将开展专项行动,包括加强通信业务和资源管理,严控骚扰电话传播渠道,防止通信资源被用于营销扰民。同时,多部门联合行动,强化源头治理,规范各行业商家的业务推销行为,整治营销扰民乱象。此外,增强技术防范能力,加强骚扰电话的预警、监测、识别和拦截。

  隋静透露,工信部已联合住建部、银保监会、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制定了专门方案,近期将组织开展十三部委的联合专项行动。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