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董家口港疏港铁路架梁全线贯通 年底与新建青连铁路相连并同步开通

2018-07-20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7月20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片T型梁“落稳就坐”,连接世界级港口青岛董家口港与外界的大动脉——董家口港疏港铁路架梁全线贯通。整个工程将于今年年底与新建青连铁路相连并同步开通。

  董家口港疏港铁路项目自青连铁路(青岛到连云港线路)董家口站引出,经董家口南站至董家口港区内装卸作业区,全长15.78公里。根据线路在路网中的地位和远期运量,采用国铁I级、双线标准,工程总投资估算超过23亿元,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青岛港投集团合资建设,中铁十局承建。截至目前,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已完成总体进度约九成。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和沿海主要港口之一,董家口港疏港铁路作为董家口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港口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董家口港区拥有“三个最大”,即世界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国内最大的45万吨级原油码头、国内最大的配套物流园区,港口潜力巨大。按照西海岸新区总体规划,到2020年前湾港区、董家口港区的吞吐能力将位居世界前三,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超级大港,而董家口港疏港铁路作为董家口港区的生命线工程,目前已经入选国家《“十三五”港口集疏运系统建设方案》。

  据中铁十局青岛港董家口港疏港铁路工程项目部总工程师王晓强介绍,董家口港疏港铁路出了青岛港区以后,设计上基本都是高架桥,沿线跨越车辆密集的204国道,施工安全压力和施工难度大,此外线路中部分地区因为经过填海区,因此也给施工带来一定挑战。疏港铁路新建两个站,其中港内装卸作业区站地处填海区,地质复杂多样,尤其土质松软,容易引起不均匀沉降。针对各种不同地质,设计采用了水泥搅拌桩、碎石桩、管桩及旋喷桩等多种处理方式,质量控制难度明显加大。

  采访中,王晓强对记者表示,2018年年底董家口港疏港铁路开通后,将与新建青连铁路和山西中南部铁路相接,将董家口港、日照港、连云港相连,延伸了港口腹地,对加快港区集疏运网络体系建设、建设国家枢纽港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