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将揭晓 现实主义题材备受关注

2018-06-15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5日消息(记者何源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一直被视为中国电视行业的“风向标”。今年,共有5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部作品参与白玉兰奖的争夺,包括《白鹿原》《我的前半生》等10部作品入围“最佳中国电视剧”的最终评选,最终结果将于今天(15日)晚间揭晓。今年白玉兰奖的评选有哪些特点?如何成就一部优秀电视剧?

  今年的白玉兰奖由《北平无战事》《雍正王朝》的编剧刘和平担任电视剧单元的评委会主席,评委会阵容中还包括导演高群书、徐纪周。

  经过评选,包括《白鹿原》《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和平饭店》《急诊科医生》《我的前半生》等10部作品入围本届白玉兰“最佳中国电视剧”的评选。其中,《白鹿原》收获了包括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在内的10项提名,处于领跑位置;《我的前半生》也获得8项提名。获奖名单将在今天晚间的“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上揭晓。

  评委会主席刘和平表示,作为这一届评委会主席,看了入围的作品很欣慰。每部作品做得都很认真,而且突出了当前现实主义创作的主流导向。但是,作为评委,也深感为难,入围作品都很好,要从里面选出最佳作品,评委会必须反复讨论和比较。

  针对白玉兰奖的评审标准,评委高群书表示,作品的情感、表达要有独特性,在普遍意义下直指人心。无论是古装类型,还是玄幻类型的影片,都必须使观众有共鸣感。同时,一定要有很好的社会影响,无论是从民间搜集的数据看,还是从电视网络平台数据看,或是从抽样调查结果看。再者,技术指标很关键,表演必须达到一定高度。

  从类别看,入围作品呈现出多种题材齐出精品的喜人态势。当代题材里《我的前半生》和《美好生活》从不同角度切入百姓人间,用丰富的生活细节和对人物情感的深刻挖掘,展现了都市生活的百态;以《急诊科医生》等为代表的职场剧则精益求精还原专业真实的职场,同时深挖职业背后的道德伦理和理智情感;《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作品带领观众在变幻的历史风云中寻找人与家、家与国的血脉连接。

  评委徐纪周认为,创作者本身是否真诚、是否在用作品与观众对话交流,这非常重要。创作者应把自己对时代的看法、对生活的看法通过作品表现出来,与观众进行交流。

  此外,现实主义题材备受关注,是本届白玉兰奖评选中的另一大特征。电视剧《白鹿原》,以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的“仁义”白鹿村为缩影,以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为主干,书写了“一个民族的秘史”。《2018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同样显示,最近三年立项的电视剧中,超过一半是当代现实主义题材。一批有现实质感、生活画面的电视剧涌现,赋予现实主义美学新的时代内涵。

  在电视节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论坛上,导演刘江表示,现实主义真的要反映当下生活、反映时代、反映真实人性。比如创作者杜撰了一个职业,该职业是生活中的偏门,这样创作者和观众的交流会变得困难,观众会认为这离自己的生活太远,不接地气。情感逻辑在任何主义里都要讲究,无论是在浪漫主义还是在超现实主义里都要讲究逻辑、动机。现实主义最大的特点就是离大家生活近,是生活的一面镜子。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