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推广项目在河北沧州启动

2018-06-13 2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沧州6月13日消息(记者王志达)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危害公众健康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今天(13日)上午,“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推广项目在河北沧州启动。

  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7%。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死亡率居各国之首,成为居民第三位主要死因。慢阻肺的整体疾病负担也已居我国疾病负担的第二位。

  为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医改政策相关要求,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发展,提升慢阻肺在诊断、治疗、预防、教学及科研等方面的能力,更好地推动慢阻肺分级诊疗技术在全国的落实,今天上午,“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推广项目启动大会在河北沧州召开。该项目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中日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国家卫健委远程医疗管理培训中心主办。

  据介绍,“幸福呼吸”项目在全国8个地区设立重点示范区,深入探索慢阻肺分级诊疗实施路径,推进全国慢阻肺分级诊疗方案落地,提升慢阻肺疾病分级诊疗水平和慢阻肺疾病长期管理水平。

  作为试点之一,沧州市人民医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在国家呼吸研究中心指导下不断组织开展慢阻肺分级诊疗临床诊治规范化培训,提升医生慢阻肺疾病诊治水平;在各级医疗机构开展肺功能筛查及检测规范化培训,提升慢阻肺疾病筛查率及诊断水平;同时,开展慢阻肺疑难危重症双向转诊,为患者提供优质、便捷、连续、高效的医疗照护;此外,还将开展远程会诊、教学培训、病例讨论等活动,提高各级医疗机构医生的临床实践水平;并且开展慢阻肺患者疾病宣传及教育,提高公众对该疾病的认知。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