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部门联手加强网约车监管 违规平台若拒不改正或被停网下架

2018-06-06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网约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工作流程。

  《通知》提出,各级交通运输、网信、通信、公安、人民银行、税务、工商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建立健全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强化信息数据共享,加强对网约车平台公司有关经营行为的监管。具体来看,相关部门重点会从哪些方面来监管网约车?

  对于联合监管的内容,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方面表示,重点针对网约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未取得许可从事网约车经营、线上线下车辆人员不一致、信息泄露、不依法纳税、不正当竞争、非法经营资金支付结算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联合监管。

  这一次,《通知》提出,对出现违法违规行为且拒不改正的,相关管理部门可根据网约车平台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严重程度,按照有关法规规定,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相应采取暂停发布、下架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停止互联网服务、6个月内停止联网或停机整顿等处置措施。

  广州市交通委客运处处长苏奎认为,《通知》内容体现出,要强调网约车平台的主体责任。在他看来,网约车能否保证合规经营和规范化经营,平台起决定性作用。整体而言,《通知》的核心概念之一,还是如何治理好平台。

  据了解,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颁布,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全面启动实施。截至目前,已有7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在部分城市取得了经营许可,网约车发展正逐步纳入规范化轨道。

  但是,交通运输部方面指出,网约车的迅速发展,在丰富运输服务类型、方便公众出行的同时,也存在非法营运、部分平台公司经营行为不规范以及安全风险大等突出问题。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