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伯力审判录音档案”片段公开 佐证日本从事细菌战史实

2018-05-07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5月7日消息(记者于中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7日)上午,吉林省长春市伪满皇宫博物院接收了一份“伯力审判录音档案”,这些资料将再次证明二战期间日军第100部队从事细菌战的史实。

  二战期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有个进行细菌研究的侵华日军第731部队,而同时在吉林省长春市也有一支神秘的细菌部队——第100部队。这支部队也进行过大量人体实验。为了销毁罪证,日本战败之际,这支部队逃走前对部队建筑物等进行破坏,导致目前研究资料较少。

  2018年初,伪满皇宫博物院筹备日军第100部队及细菌战专题展览。联合湖南省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日军第731部队旧址陈列馆学者在俄罗斯国立录音档案馆征集到1949年12月25日至29日,苏联在远东伯力设置的特别军事法庭,对12名细菌战犯所犯细菌战争罪行进行公开审判的录音档案。这场审判是二战以后,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针对细菌战罪行的国际大审判。在媒体通报会上,伪满皇宫博物院也公开了录音档案片段。更多资料将在今年年末集中展出。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