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至牡丹江市客运专线即将建成 运行时间只需1个多小时

2018-04-25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4月2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备受关注的哈牡客专即将建成,记者从中国中铁了解到,目前工程已进入信号、通信信息、电力、牵引供电接触网系统的施工阶段,之后将迎来整个线路的联调联试。那么哈牡客专的建成通车将为旅客的出行带来怎样的便捷,又将如何改变东北地区的经济?

  哈牡客专,东起哈尔滨,西至牡丹江市,全长292.99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是黑龙江哈尔滨市到牡丹江市的铁路客运专线,是建国以来黑龙江省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沿途共设11座车站。建成后,哈尔滨到牡丹江的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4个多小时缩短至1个多小时。根据中铁一局集团哈牡客专四电集成项目部常务副经理郑向城的介绍,目前整个工程已进入到施工的最后阶段——也就是四电系统的施工阶段。高铁四电素有“铁路中枢神经”之称,可见它在整个线路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郑向城说,他们把现在的工作比喻为“四大金刚”,四电主要是它的信号系统、通信系统、电力系统、牵引接触网系统,其中信号系统是列车运行指挥的“大脑”,控制全线的信号灯、转辙机等这些设备,信号系统比较特殊,包括车站里面和区间中继站,它有数万根的线缆,要求作业工人全线接线的时候,不能有一根接错,否则对整个列车行驶造成极大安全隐患。为了实现百分之百的成功,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BIM技术,提前对线缆进行谋划,此外采用BIM技术对施工过程进行全程的追踪,每个施工工序的设备上都贴有二维码,以保证施工的质量。

  哈牡客专的设计时速是每小时250公里,时速比较快,接触网系统就尤为重要,接触网系统里面的接触线平顺平直度要求非常高,要求每米的误差保持不能超过0.1毫米,这样可以减少列车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火花、拉弧等状况,可以提高乘客的舒适度。

  哈牡客专建成后,不仅缩短了哈尔滨到牡丹江的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4个多小时缩至1个多小时,并且哈牡、哈佳、牡佳三条高铁将相互连接,形成总计里程为1008公里的高铁圈,成为黑龙江高速铁路网格局的“金三角”。另外,哈牡客专还将有效分流既有绥(芬河)满(洲里)铁路客流,创造更多新的物流运力空间。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