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商线下“圈地”热:京东计划每日开千家线下便利店

2018-04-16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冯烁 实习记者任鑫琦)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这两年互联网行业流行一个新名词叫做“新零售”,随之诞生了盒马鲜生、超级物种、苏鲜生等新型超市。其实新零售已经不算是一个新鲜词汇了,早在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在演讲中就提到了这个概念。频繁被关注和提及的“新零售”到底是什么?令人眼花缭乱的新零售超市真的会给生活带来一些新的体验吗?

  前不久,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宣布了每天新开1000家京东便利店的目标,这也为京东今后的线下布局定下了调子。

  其实这早已经不是互联网行业在新零售领域的第一次试水,随着新零售的概念被不断推进,阿里、腾讯、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纷纷转战线下“圈地”。先后涌现出了盒马鲜生、超级物种、7FRESH、苏鲜生等超市。不得不说,新零售已经成为了互联网企业竞相追逐的新风口。

  虽然新零售这个概念看似简单易懂,但其实包涵的内容非常丰富,可以简单地把它理解为“最大限度让线上与线下手牵手”。

  在新零售大趋势下,除了抢滩市场、追逐新风口之外,让各大企业怦然心动的原因,还离不开我国庞大的线上网民基数,以及这些群体背后所带来的线下消费能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公开表示,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消费连续4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引擎。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2%,连续第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5万亿元,增长28%,占社零总额比重为15%,比上年提高2.4%。

  零售其实可以和很多生活中的内容相叠加,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超市基本上都属于“零售+餐饮”的模式,除此之外,还可以把零售分别与家具、服装、家电等组合起来,分门别类地形成不同的零售业态。

  消费专家赵萍认为,不论商家怎样合作,多样态的新零售模式,对于消费者来说绝对有好处。线上线下真正实现了商品、信息以及客户的共享。相关信息共享之后,使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渠道更多,选择性更宽,体验更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对于从消费市场的角度来看,更加方便消费者,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便利、更多选择。

  “零售”前面加上一个“新”字意味着肯定会给未来带来新的变革,对于这一点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这将成为日后一种发展趋势。谈及新零售模式给未来带来的改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认为新零售的核心概念其实是围绕新制造、新消费和新的生态圈展开。新制造是以互联网信息为导向的制造业模式,取代了以前传统的工业化集聚模式。新消费是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体验个性需求。通过互联网数据模式,能够最完美地挖掘出消费潜力。这也是很多传统消费行业要跟互联网巨头合作的根本原因。所谓新的生态圈,是指围绕未来老百姓或未来城市居民或现代消费模式,所展开的各种业态重组。未来可以说商场跟游乐场一样,每次购买行为很有可能跟社交行为紧密联系,这可能是未来最大的变化。

  尽管电商开始在线下领域跑马圈地,有的抢占商超、有的抢占家具门店,给零售业燃起了一把火。不过,针对当前形势下企业动作频频,储殷表示,距离新零售的布局完成还为时尚早。不管是中国城市发展还是中国社会经济阶层变化、零售环境、零售模式变化,都只是处于刚成形的状态,还远远没有充分释放它的增量。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