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北京春季房展会今日闭幕 “养老”项目颇受关注

2018-04-15 12: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5日)是为期4天的2018北京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的最后一天。本届展会有400余个国内外房地产项目参展。不过,来自北京本地的参展项目只有8个,多数以改善型户型为主,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云南等地的健康养老项目颇受关注。

  北京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2月,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39.1万平方米,下降55.1%。

  北京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目前北京市场上新房交易数量少,同时,说北京二手房市场回暖也为时过早。新房市场供给数量不大,取证上市的量不大、现房销售的量也不大。以3月数据看,期房销售1000余套,现房400余套,整体新房交易数量相当少。

  在今年的春季房展会上,据了解,北京的参展项目只有8个,以改善型户型为主,基本都是100平米以上的两居或三居,项目集中在丰台、房山、怀柔等区。

  北京房展组委会秘书长郑向东介绍,“近两年随着调控,北京项目的供应量比较少,所以在房展会上呈现出的不多。‘3·17新政’实施已经一年,在这种情况下,参展的像万科、碧桂园、恒大和北京本地企业,说明企业现在开始做包括养老、康养等,向复合型或其他产业转型。”

  北京目前限购等调控政策并未放松,参展的项目也可以说因此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冷落。

  从参展现场情况看,和北京参展项目形成对比的是云南等地的健康、养老、旅居项目。此次展会有来自云南昆明、大理、普洱、曲靖、玉溪;海南海口、三亚、万宁、文昌、琼海;山东青岛、烟台、威海、蓬莱;河北张家口;四川攀枝花;广西北海等各地的旅居楼盘。

  以云南大理为例,去年北京春季房展会其参展楼盘项目有14个,今年增加到21个,大都是适合养生、养老产业型的。

  云南省房地产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庄成林介绍,现在很多楼盘的产品也在根据健康生活目的地进行升级和改变,例如厨房、卫生间依据老人需求制定,医疗团队进驻小区等。

  养老地产被认为是房地产行业下一个黄金时代的主角之一。以往,养老服务配套是一些主打“养老”概念的楼盘所欠缺的,特别是和看病脱节的情况,仍是在养老地产项目中亟需解决的。四川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王勇告诉记者,“我们有6所三甲医院,60多个康养服务中心,康养服务和医养结合这方面配套非常好。”

  据介绍,此次北京春季房展会养老地产项目共计37个。郑向东表示,从卖房子到卖养老服务,参展项目有所转变,“过去光卖房子,没有什么服务和配套,现在这方面服务越来越健全,同时也有专业的养老机构去运营,不像过去只有房产商、物业公司来做。这样配套的医养结合的医院,硬件上的无障碍设施,养老社区的文化生活、餐饮服务、健康体检,包括(短期)离开家以后房屋的租赁等方面都健全起来了。这是以前不多的。”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