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一轮寒潮来袭 甘肃低温冻害直接经济损失超过80亿元

2018-04-13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4月13日消息(记者焦健)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新一轮寒潮再次来袭,甘肃低温冻害直接经济损失超过80亿元。

  4月4日以来,甘肃部分地区出现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气温下降8-10℃,最低气温下降至-10℃,导致多地农作物遭受低温冻害。

  兰州中心气象台12日发布甘肃省寒潮蓝色预警称,预计48小时内,包括省会兰州在内的甘肃大部市州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普遍跌破冰点。气象部门还发布了甘肃省大风蓝色预警称,预计24小时内,甘肃河西五市及白银市有5-6级西北风,局部地方阵风可达7-8级并伴有沙尘天气。

  由于今年春天气温回升较快,果树花期提前,大幅度大面积降温对经济作物造成严重影响。目前甘肃境内的苹果、桃树、杏树、樱桃、花椒等经济作物正处于花期,受冻严重;静宁、庄浪、秦安3县苹果主产区正处于盛花期的苹果90%花托受冻变成褐色。还有处于拔节初期的小麦和开花初期的油菜,都普遍受冻,对后期产量都会造成一定影响。

  目前统计,兰州、白银、天水等11市44个县和嘉峪关市406.8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35.8千公顷,其中绝收101.7千公顷。而国家减灾办披露,近期甘肃低温冻害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80亿元。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