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增加

2018-04-10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了新的列车运行图。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方面表示,运行图调整后,“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增加,货运能力进一步提升。新列车运行图进行了哪些调整?会给旅客出行和货物运输带来什么影响?

  此次新的列车运行图的一大变化就是,安排增加8对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其中,北京南到上海虹桥1对、北京南到上海2对、北京南到杭州东3对、北京南到合肥南2对。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表示,此次开通之后,浙江、安徽省会都有了开往北京的“复兴号”列车了。

  新图实施后,北京到杭州、合肥间旅行时间,能比现在最快列车分别缩短36分钟和20分钟;北京到上海间通过压缩停站,能够实现最快4小时18分到达,这比调图前压缩了6分钟。调图后,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达到114.5对,能够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

  据了解,北京铁路局将首次在旅客出行高峰期间,安排从北京始发,终点兰州的高铁列车。北京南站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陈慧敏介绍,针对这次调图,铁路员工也作好了应对准备。包括给职工做了很细致的培训,针对15对“复兴号”的车次,到站、变更到站的上海站、合肥站和杭州站,缩短时间的也都培训到位,让职工熟悉掌握每趟车开行的变化。

  除了“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变化外,在客运方面,此次安排石济、胶济客专增开动车组列车6对,其中日常开行石家庄到荣成、威海、烟台各1对,济南西至青岛1对,济南至威海、威海至平原东1对;逢周末开行平原东至威海1对。此外,在客流高峰期开行烟台至石家庄、石家庄至济南西1对,平原东至威海、威海至济南西1对。另外,还增开了郑州东至成都东、重庆西各1对。

  而在货运方面,增加了货物快运班列及大宗物资直达列车;增加中欧班列4条,以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际物流需要;增加跨局大宗物资直达列车84列,保障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

  中国铁路总公司方面表示,通过增开货运列车220对,其中增开万吨及以上货运列车60列和优化枢纽分工等措施,实现货运列车高效快捷的运输组织,预计全年货运发送量可增运2亿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