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集合,再出发]安徽省全国人大代表团抵京

2018-03-02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徐鹏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之声两会特别直播《集合,再出发》,今天(2日)全天分时段直播两会代表委员抵京情况。

  安徽代表团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共112名。代表中,一线工人13名;妇女31名;少数民族2名。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创新已成为安徽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色: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启动建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应有新作为。此刻,全面开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的号角已吹响。

  2018全国两会,集结再出发!

  目前安徽代表团已经乘坐火车抵达北京。今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安徽代表中,一线代表比例较往届有所上升,比如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歙砚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祖伟,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古沟回族乡养牛大户刘琴。他们来自于基层,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对改革发展、改善民生有着最直接、最真实的体会和感受,也为两会带来清新、朴素的民意之风。

  另外,人大代表是一种职务,这就要求人大代表必须具有一定的履行职务的能力和素质。在安徽代表团中,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接近90%,人大代表整体文化程度的提升,为代表们在此次大会上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来自淮北矿业集团公司朔石矿业西部井机电科工人、杨杰讲堂主任杨杰,是一名十八大基层党代表,但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还是首次。他较为关注培育“工匠精神”等方面的内容。

  杨杰表示,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北京,自己心情非常激动,因为可以把一线工人的心声带到大会上。杨杰说:“这次我带来的议案有关厚植工匠文化。我们从不缺乏‘大国工匠’和‘工匠精神’,但真正想让现代人专心、专注,把‘工匠精神’作为自己的职业精神,当下还需厚植‘土壤’。‘工匠精神’的核心就是精益求精,我希望政策上能够有所引导,以营造工匠文化氛围,真正让‘工匠精神’发扬光大,让‘大国工匠’不断涌现,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对国家而言,两会是商国是,画蓝图,对百姓而言,则是道心声,说夙愿。那么安徽百姓对于今年两会都有哪些期待呢?

  2017年,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启动,让科技工作者们信心满满。合肥某科技公司主管李明告诉记者,“希望今年的全国两会继续出台措施加大创新发展支持力度,这样我们就能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目标,打造自己的平台,与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同步共振。”

  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的深入推进,不仅让江淮大地乡村的“颜值”大涨,农村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六安市民陈俊豪期望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能传来更多关注美丽乡村建设的声音,希望代表们能够更加关注生态环保方面的问题,让山区群众生活在青山绿水之中,过上好日子。

  文化战线同样对于今年的两会寄予了厚望。池州市黄梅戏剧院青年演员余鹏程说,近年来,安徽公共文化事业亮点纷呈,文化强省建设成绩斐然,但取得成绩的同时,仍存在基层文化事业基础薄弱、满足不了百姓需求的情况。因此,余鹏程希望两会的代表委员能够给予基层文化事业发展更大的关注。余鹏程表示,现在基层百姓对文化生活、精神食粮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两会上能够关注基层文化人才建设工作,让更多的种子在基层发芽,带动城乡百姓共享文化盛宴。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