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监会披露1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编制提交虚假报表

2018-02-25 11: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月23日,保监会网站一连披露1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财险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867万元。究竟这几家财产保险公司出现了哪些违规行为?

  就违规行为而言,除了紫金财险,包括太保财险、太平财险、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公司主要存在两方面违规:一是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二是编制提交虚假报表。

  经保监会调查,2016年9月-2017年7月,太保财险使用集分宝抵扣商业车险保费共计5888.96万元。此外,2017年6月,太保财险通过多起改变分公司商业车险分出业务摊回分保费用的财务处理方法,编制提交虚假报表,在向保监会报送的相关分公司监管报表中,相关分公司车险综合费用率得以下降。

  在保监会披露的10张行政处罚单中,与平安财险相关的占了3张。

  据保监会调查,2017年1至6月,平安财险宁波分公司在商业车险业务销售过程中,制定并执行当地营销方案,通过赠送投保人定向积分以抵扣车险保费的方式,抵扣保费共计4975.7万元,涉及商业车险保费3.09亿元。

  在保监会此次披露的罚单中,人保财险合计被罚207万元。

  具体来看,除了使用集分宝抵扣商业车险保费,人保财险还存在通过手工调账的方式,使车险相关指标满足要求。

  与人保财险类似,太平财险的违法行为使用集分宝抵扣商业车险保费,也主要集中于编制虚假报表。

  相较于前述财险公司,紫金财险的违法行为主要是存在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2015年,紫金财险在开展电话销售业务中,部分保单的承保录音存在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主要表现为对相关的法律法规或政策作虚假宣传,以限期促销等阶段性活动为由进行虚假宣传销售等。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