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商、快递宣布“春节不打烊” 生鲜类商品销售量高

2018-02-19 12: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到春节,不少店铺、餐馆都会对工作时间进行调整,或者将营业时间缩短,也有的直接关门歇业到春节假期结束。不过今年,一部分电商到物流公司纷纷宣称“春节不打烊”,这也意味着,春节期间想要网上买点东西不用再等到节后再发货了。面对春节的劳动力短缺,商家不打烊物流能跟得上吗?

  相比“双11”、618等购物节来说,春节到了今天也成为了消费者休闲购物的黄金时刻。火红的过节氛围持续刺激着人们的消费欲望。面对这个巨大的春节市场,诸如天猫、京东等电商和多数快递都表示,春节期间不打烊。

  京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和往常一样,今年过年,京东物流保持“春节也送货”,确保春节期间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服务。算到今天(19日)春节假期已经过半,大家究竟都买了哪些东西呢?京东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赵航说:“今年用户购买生鲜类商品的销售额非常突出,京东的生鲜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40%。今年还有一个购买特点是‘买健康’,医药保健类商品销量也非常高。此外,有趣的是,很多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上面有需求,智能马桶盖的销量环比增长超过185%。”

  商家不歇业的同时,快递物流也在紧锣密鼓的迎接新春伊始的第一场大考。顺丰、百世、中国邮政EMS等多家快递公司表示,2018年春节期间快递不停运;圆通、韵达、天天将在春节期间安排值班调休。

  但考虑到春节期间业务量、成本等各种因素,中国邮政EMS、韵达快递表示,每票快件会加收10元左右服务费。顺丰则会对主要流向和部分重点城市的寄件收取附加服务费。以北京地区为例,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宏旭表示,这样的服务费是根据运力动态调整的,具体如何加收客服会给用户作出相应解释。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