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正式启动

2018-02-12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今天(12日)上午正式启动,将建成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

  大数据研究是科技、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关注焦点,诸多国家已将大数据研究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地球大数据是具有空间属性的地球科学领域大数据,具有海量、多源以及更精准、更科学、更及时的独特优势,对于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是新型国家战略资源。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发展,新形势下国家提出的“美丽中国”、“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全球治理等理念,都迫切需要在中国、区域及全球层面上,提供基于地球大数据的环境资源综合信息以用于精准评价及宏观决策支持。目前我国乃至全球还普遍存在着数据共享政策不完善以及资源分散、重复布局、成果显示度不够等情况,海量数据的低效应用成为当前我国地球科学领域乃至整个地球科学界面临的严峻问题和技术瓶颈。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国际化、开放式的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为目标,致力于推动并实现地球大数据技术创新、重大科学发现和一站式全方位宏观决策支持,主要开展以下三方面工作:突破一系列技术瓶颈问题,形成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领域多学科融合、独具特色的地球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成为支撑国家宏观决策与重大科学发现的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构建大数据驱动的、具有高度影响力的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全景展示和动态推演“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过程与态势,实现对全景美丽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精准评价与决策支持;探索形成大数据驱动、多学科融合的科学发现新范式,力求在资源环境、海洋、三极、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安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推进科学数据共享、促进重大科学发现是专项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在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多学科、跨领域交叉的背景下,孤立使用单一特定领域的已有挖掘分析理论和方法,已经难以有效推动科学发现,切实需要多学科联合、系统和综合的研究。数据共享是在地球数据大平台下实现地球多学科信息资源的集成融合,是地球大数据专项推进实施的核心手段。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