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将推出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

2018-02-11 10: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月1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海市日前正式印发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将推出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

  上海市日前出台的《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4个支撑目标:一是产品、服务、工程、人居质量持续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保持在90以上,居全国前列,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品牌。二是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外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企业。三是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形成一批高端要素集聚、品牌影响显著、质量效益明显的示范区。四是质量技术基础支撑能力不断加强,形成一批关键性的质量技术基础设施项目,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提供有力支撑。

  方案提出,上海将研究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及风险调查制度、质量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等,为优质优价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根据《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上海将从创新驱动、质量领先、标准领跑、品牌领军和法治保障五方面着手,重点聚焦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高端装备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原材料等11个领域,到2020年,初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

  同时,上海将探索以质量综合竞争力为核心的质量增信融资制度,将质量信用信息纳入信贷资信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加大产品质量保险推广力度,支持企业运用保险手段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和新产品推广应用。

  此外,上海还将完善产品伤害监测体系,建立健全以风险监测、过程评价、危害因素调查等为基础的第三方质量安全评价制度,探索建立重点消费产品和服务的第三方质量担保争议处理机制。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