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用含维生素保健品勿与同类产品同时服用

2018-02-09 16:00: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230余万批次,累计公布2.6万余期抽检信息,抽检监测已成为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的重要手段。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对55家药品批发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对18家存在严重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企业进行了处理。

  日前,为科学引导企业及研发机构有序研发、优化研发资源配置,促进医药行业良性、健康发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第三批过度重复药品提示信息的公告,通过对2017年市场在售药品情况进行监测分析,提出298个药品品种存在过度重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提醒相关药品生产企业和研发机构要充分了解市场供需状况,科学评估药品研发风险,慎重进行投资经营决策。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相关药品注册申请的受理审查、研制现场核查和生产现场检查,对已经公布的过度重复药品品种主动做好宣传工作,引导企业理性研发和申报。

  近年来,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在长身体,喜欢通过给孩子吃含维生素的保健食品补充维生素,并且认为维生素吃多吃少都没有关系,反正吃多了它可以随身体排出去。事实上,维生素是一种化学物质,对于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它们在体内比较容易排出,然而B12和叶酸不是那么容易排出。所以消费者可以每样都补一点维生素,但是别多补。尤其在给小孩补充维生素时,一定要按照说明书的量食用,而且明确记住:请勿与同类、含同类营养素的产品同时服用。

  更多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和科普信息,请关注总局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和客户端。(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付子昂)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