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蒙华铁路延安隧道贯通

2018-02-06 14: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月6日13:18分,蒙华铁路延安隧道顺利贯通,作为蒙华铁路一项控制性工程,它的贯通不仅为后续铺架赢取了宝贵的时间,也为蒙华全线顺利按时开通奠定了基础。

  延安隧道全长9198米,是位于黄土高原地形区最复杂的长大隧道之一,过程中面临黄土地质施工、水平岩层施工、有害气体、较高地应力等难题。中铁十局蒙华项目部总工程师邹鹏向中国之声记者说,为解决施工中面临的诸多难题,他们不断改进工装设备,优化工艺工法,保证了隧道施工的平稳高效推进。

  邹鹏表示:“延安隧道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山岭隧道的代表,在刚进隧道口的时候是黄土,而且富水,掌子面溜塌严重,围岩自稳能力非常差;进洞之后,洞身绝大部分是穿越水平破碎岩层,岩层的节理发育是水平状的,就是我们打洞的截面是穿过一层层的围岩节理,这样就是把它的整体性破坏了,因此非常容易垮塌,对这种水平岩层超欠挖控制难度非常大,且安全风险高。我们采用了新理念、新工法来应对这些问题,而且还积极应用和推广新设备,比如湿喷机械手,24米液压自行式长栈桥施工,不仅提高了效率更加确保了实体质量。我们通过解决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炼总结了一整套适用于陕北富水黄土以及水平破碎围岩的隧道施工新工艺和新工法,为今后同类隧道的施工,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成果。”

  蒙华铁路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最长的重载煤运铁路,项目北起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境内的浩勒报吉南站,途经蒙、陕、晋、豫、鄂、湘、赣7省市,终到江西吉安,全长1837公里,计划2020年开通。蒙华铁路是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全国新的能源战略通道。蒙华铁路建成运营后,将对促进沿线经济发展,缓解东部能源紧张的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