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严格落实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到人

2018-01-26 14: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公安部出台了《关于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力度严格落实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到人的规定》,要求严格落实自然人法律责任、严肃追究刑事责任、严格执行行政拘留处罚、严格实施禁业限制、强化信息全面公开、加大监督指导力度。《规定》的出台进一步加大了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对严格落实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到人、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有重要意义。

  根据企业申请,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注销了武汉华大基因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的2个产品、华大基因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2个产品、微创神通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1个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了9项医疗器械行业标准,组织制定了《新药Ⅰ期临床试验申请技术指南》,出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重点实验室总体规划(2018—2020年)》。此外,为了鼓励药品创新,推动药品注册技术标准与国际接轨,加快药品审评审批,加强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决定适用五个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ICH)二级指导原则。为了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还发布了《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18年版)》,对监督抽检的适用范围、产品种类、检验依据、抽样、检验要求、判定原则与结论提出了统一要求。

  自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共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近87万家,查处违法案件1.2万余件,涉案货值3.6亿元,罚没金额1.8亿元。

  外出点个鲜榨果汁喝既营养又美味,在消费过程中应当注意哪些问题?首先要注意现榨原料要新鲜,加工过程要卫生,并且现榨后要立即饮用,如果发现果汁颜色发生“褐变”,短期内可以饮用。这里要提醒一句,由于现榨果汁未经杀菌处理,其中可能含有致病菌,对免疫力弱等人群来说,存在发生食源性疾病的风险。

  更多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和科普信息,请关注总局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和客户端。(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王兴龙)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