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统计局:2017年12月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总体稳定

2018-01-18 1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均在平稳区间内变动,房地产市场总体继续保持稳定。国家统计局方面表示,“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和去年同期相比持续回落。据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都是连续15个月回落。而12月份比1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回落0.4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的同比涨幅和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方面,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持平或下降,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微涨。

  具体来看,经初步测算,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和上月持平;二手住宅价格比上月下降0.1%。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而且,涨幅比上月都略微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上涨0.3%,涨幅和上月相同。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房价指数的环比增幅数据看,目前,已经出现了连续三个月环比增幅扩大的现象。他认为,这显示出潜在的上涨压力其实较大,未来需要继续落实“房住不炒”。

  2017年12月和11月相比,15个热点城市中有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北京、杭州和合肥3个城市持平。和去年同期相比,有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降幅在0.2至3.0个百分点之间。

  国家统计局方面表示,12月份“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都在平稳区间内变动,房地产市场总体继续保持稳定。

  住宅用地的供应情况和价格,与住宅市场相互影响。近日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全国地价总体水平保持温和上行,住宅地价环比增速持续放缓。预计2018年,地价总体预期保持平稳增长,房地产市场在政策基调不变、金融监管从严、调控力度不减的情况下,将继续调整,城市分化格局或将延续。

  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4083元/平方米。在供应方面,本季度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面积8.37万公顷,是2015年以来供应量最高的季度。其中,住宅用地和房地产用地供应同比增幅都是2014年以来最大的一个季度。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本季度城市、区域之间地价分化较为明显,特别是住宅地价,“东部地区住宅地价环比同比的增速,出现了双双回落;中部、西部地区相应的指标还在上涨。本季度,一线城市和热点城市住宅地价的增速也在放缓,但是有一些三线城市目前涨幅还是比较高的。”

  赵松分析指出,随着库存去化速度上升,房地产行业景气程度出现回升,11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保持上涨态势,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增速提高。在热点城市市场调控从严的背景下,企业向三、四线城市转向明显,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异常交易出现持续增长,四季度,三线城市综合、商服、住宅地价同比增速上升。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方面指出,2018年,宏观经济向好可期,预计地价总体预期保持平稳增长。房地产市场在政策基调不变、金融监管从严、调控力度不减的情况下,将继续调整,城市分化格局或将延续,“预期热点城市住宅地价的增速可能还会进一步回落。而对于三、四线城市,因为热点城市需求和投资的外溢,与一些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措施相叠加,可能会引起一些地区快速回暖。”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