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昆明将打好滇池治理“三年攻坚”战 今年滇池水质基本消除劣Ⅴ类

2018-01-13 12: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月13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12月,滇池全湖水质继续保持在Ⅴ类。昆明市乘胜追击,打好滇池治理“三年攻坚”战,今年底前河道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的近期滇池治理工作目标。按照“谁污染、谁补偿,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昆明市探索并建立了河道跨界断面水质不达标区域生态补偿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昆明市确定将对34条入滇池河道的59个水质、水量监测断面进行生态补偿。水质未达到考核目标或未完成年度污水治理任务的,将由上游被考核单位缴纳生态补偿金,分配给下游被考核单位用于滇池流域河道水环境保护治理;考核断面出现非自然断流的,将按照每个断面每月30万元缴纳生态补偿金;未完成年度污水治理任务,也须按年度未完成投资额的20%缴纳生态补偿金。2017年4月至11月,各区政府(管委会)共需缴纳生态补偿金4.4亿元。

  目前,各被考核单位已经按照《昆明市滇池流域河道生态补偿办法(试行)》规定开设生态补偿金使用专户,市级部门严格按照规定收取、拨付生态补偿金。同时,昆明市出台《昆明市滇池流域河道生态补偿金使用管理办法》,对违反规定挤占、截留、挪用生态补偿金或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有关单位在三年内不得申请生态补偿金补助,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河道及生态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从一开始试点的3条河道10个考核断面,到后面的34条入滇河道及支流沟渠、58个水质考核断面。每条河道、沟渠,每个考核断面的生态补偿金额,都需要仔细核算后再进行通报。每个月,环保、水务部门分别将水质、水量的数据汇总到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河道及生态管理处,便按照《办法》中规定的计算方法来进行核算。为了避免误差,每次核算工作人员都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地仔细核对。河道生态补偿金额的核算结果出来后,形成通报文件,针对通报文件中的文字、数据,再进行仔细核对。工作人员介绍,滇池流域河道生态补偿机制目的是通过经济杠杆倒逼各个县区加快河道保护治理力度。生态补偿机制实施以来,滇池流域各区越来越重视辖区内河道水质的提升工作,保护和治理力度也不断加大,河道水质也明显提升。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