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首个旅游纠纷在线调解平台:打破时空限制 维护游客权益

2018-01-09 11: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池州1月9日消息(记者刘军 安徽台记者李丹东)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出门旅游,图的是一个好心情,如果在旅途中遇到纠纷怎么办?九华山风景区人民法院想出好办法,建立了安徽首个旅游纠纷在线调解平台,打破时空限制,可以随时随地帮助游客化解矛盾纠纷,成为游客维权好帮手。  

  在九华山风景区人民法院的旅游纠纷在线调解室,电视上播放了前不久在线调解的一起民事纠纷。当事人是一名杭州的游客,不用赶到景区,在杭州的家里通过网络就解决了问题。九华山风景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孙小平说:“我们考虑到游客在杭州不方便,联系了当事双方,利用这个在线平台,进行在线调解。”

  九华山风景区人民法院院长孔卫华介绍说,景区旅游纠纷时有发生,游客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一旦处理不当容易造成负面影响。在线调解平台则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充分整合利用社会资源,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在网上进行调解纠纷,在网上进行协议的洽谈,在网上通过微信、信息化的手段进行确认,然后通过其他电子支付手段,把纠纷解决的有关条款落实到位。”

  申请调解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两种方式。以手机为例,下载在线法院的App,先注册再登录,点击申请调解的选项,进入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填写纠纷类型、索赔金额、提交的证据和纠纷的描述,还可以选择在线的调解员。目前这个平台共有5名在线调解员。

  孙小平介绍:“5名调解员所在的办公室,他们的家里、手机,都跟平台相联系,只要有网络,随时随地都可以给当事人展开调解。”

  这个平台也是安徽省首个旅游纠纷在线调解平台。自2017年7月初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共在线调解11起纠纷,为游客节省了大量时间和成本,成为游客维护合法利益的好帮手。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