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收购巴西最大打车应用公司 网约车战火烧到海外

2018-01-05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滴滴出行宣布收购巴西本地最大共享出行企业99。这也是继在全球不断投资初创打车应用公司外,滴滴跨出的全新一步——开启直接收购。这一次收购将对市场造成什么影响?

  说到滴滴的海外战略,其实大家并不陌生,毕竟这些年出海已经成为了滴滴出行最重要的战略之一。昨天,滴滴又在出海的道路上迈出了崭新的一步,宣布收购巴西本地最大共享出行企业99,并表示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深化滴滴和99的合作,为当地消费者提供更多出行选择,促进拉美移动出行市场繁荣。

  对此,记者在向滴滴求证时,滴滴出行工作人员郑建涛也证实了这一次新行动,“我们与99公司双方团队紧密协作,合作的领域从技术升级扩展到了产品创新、市场拓展、还有本地运营等。通过多元化的海外运营和合作,积极推动全球的交通与汽车行业的变革,这次收购也是滴滴国际化战略升级的关键一步。”

  将这一次收购视为战略升级的关键一步,正是由于此前滴滴主要以投资方式在海外打车软件中获得股权。而滴滴和99公司的牵手其实也并不是没有来由。去年1月,他们就已经开始牵手,宣布两家公司建立了战略投资伙伴关系。根据合作协议,滴滴成为99战略投资者并将加入99的董事会。除资本层面外,滴滴还将为99提供技术、产品、运营经验、业务规划等战略支持,助力99在巴西及拉美市场推进积极的扩张战略。

  而这一次之所以选择巴西99公司也离不开巴西得天独厚的市场潜力。据公开资料显示,99诞生于巴西圣保罗,这个巴西人口最多、出行需求强劲的城市。正是基于这个条件,圣保罗具有发展网约车的天然优势。目前99公司已进入巴西400多个城市,拥有30多万名司机以及1400万注册用户,是巴西最大的共享出行提供商。

  这一次新收购对于滴滴而言,也将是加速推进新业务的新尝试,毕竟在去年12月21日,宣布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时,滴滴曾提到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AI交通技术的投入,加速推进国际化以及包括新能源汽车服务在内的创新业务。郑建涛表示,“未来双方的团队会继续通过智能交通技术服务本地的市场,向用户提供更便利的移动出行服务,为司机提供更多的收入机会,也为当地的城市提供以大数据驱动的智慧交通技术。”

  对于刚刚到来的2018年,滴滴出行的国际化战略仍然在执行,但是郑建涛表示,滴滴的国际化战略追求灵活性,对于其他区域的拓展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滴滴的国际化扩张战略追求的是一种灵活性,而不是一刀切。目前全球战略仍然聚焦于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对于存在发展空白的地方,我们会考虑直接进入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而对于已经有了行业领袖的市场,我们将持续寻求在投资和技术上的伙伴关系。这些合作关系也会随着我们不断探索新的技术和产品合作而发生变化。目前我们在国际化进程中会考虑其他区域,但是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