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霸州成为“无钢市” 两家钢铁民企去产能提前一年完成

2017-12-08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廊坊12月8日消息(记者杜震 廊坊台记者丁晨)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2月7日,河北省钢铁煤炭火电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霸州市前进钢铁有限公司产能整体退出、设备封存进行了验收,至此,霸州市两家钢铁民企去产能提前一年完成,成为“无钢市”。

  昨天(12月7日),河北省验收组对前进钢铁厂封存现场进行了查验,确认设备主体已全部封存,并拆除了高炉配电柜、转炉氧枪、配电柜等配套设施,完成了断水、断电,涉及职工企业已全部妥善安置,符合《河北省钢铁企业产能交易和置换设备验收办法》规范,通过封存验收。

  河北省发改委产业协调处副处长罗玉辰说:“通过我们现场查看和翻看企业的影像资料,前进钢铁产能整体退出设备的封停符合国家和省里的相关标准,标志着廊坊市两家钢铁企业钢铁冶炼产能整体退出圆满完成。”

  去年以来,霸州市把钢铁产能退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在克服职工安置以及对当地经济的巨大冲击下,今年7月21日顺利完成对新利钢铁产能退出设备的封存,退出炼铁产能182万吨,炼钢产能270万吨。8月23日河北前进钢铁集团实现停炉停产退出炼铁产能234万吨,炼钢产能228万吨,并于10月12日采取了封存措施,完成了断水断电和相关配套动力装置拆除工作。河北省发改委产业协调处副处长罗玉辰介绍:“在一个县级市,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实现两家钢铁企业冶炼产能的整体退出,在全国应该是首例,也是一项突破。”

  目前,退出的两家钢铁企业职工已全部妥善安置到位,占地村街土地遗留问题已得到妥善处理,产能退出过程中未发生金融风险和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了平稳退出。 霸州市发改局局长陶勇君表示:“这两家钢厂退出对我们霸州产业结构产生了重大影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以企业转型促产业转型。”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去产能;钢铁;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