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22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五地迈过2000元大关

2017-12-07 0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辽宁省近日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22个地区宣布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深圳、浙江、天津、北京的月最低工资标准均超过了2000元。其中,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上海,为2300元;深圳排名第二,为2130元。

  近日,辽宁省宣布从明年1月1日开始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至此,今年以来全国至少已经有包括上海、浙江、天津、北京、江苏等22个地区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相比去年只有9个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今年上调最低工资的地区数量有了明显增加。

  我国的《最低工资规定》中明确,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可调整一次。去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而今年经济稳中向好,不少企业经营状况改善,再加上去年多数地区没调整,因此,今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有所增加。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表示:“跟两个非常重要指标挂钩,一要跟经济增速相挂钩,随着经济增速的下降,最低工资涨幅下降也是正常的,不能指望长期出现最低工资标准超越GDP增速的情况;第二要跟劳动生产率或者企业效益提高相挂钩,如果劳动生产率和企业效益始终得不到改善,最低工资的上涨也缺乏一定的动力和基础。”

  最低工资标准有“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两种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后,目前,上海、深圳、浙江、天津、北京的月最低工资标准迈入2000元大关。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2300元,为全国最高;深圳次之,为2130元;天津月最低工资标准今年是首次突破2000大关,达到2050元。此外,全国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的22元。

  根据规定,全国以省市区为范围,不同行政区域可以有不同的最低工资标准。总体看,最低工资较高的多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而西南、西北、东北等地的工资标准较低。以此次调整为例,22个地区调整后,最低工资标准最低的三个地区分别是青海、湖南和辽宁,分别为1500元、1580元和1620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分析,最低工资标准基本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一致,“总体来看,全国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基本上与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大体一致。除了经济发展水平之外,影响最低工资标准的还有物价水平、劳动力的供求关系等因素。”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表示,最低工资标准主要还是约束低收入者工资增长的制度。这个标准的上调,对保障和改善低收入劳动者的基本生活非常重要,同时也会带动其他岗位工资水平、加班工资计算基数等提高,“最低工资并不是平均工资的指导线,仅仅是最低收入者提高收入的参考标准。最低工资指的是对收入低尤其是灵活就业者,最低应该拿到的标准。对于全社会范围尤其是工薪阶层,拿到的钱应该大大高于这个标准,才是正常的。”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最低工资;上调;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