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10届世界儿科感染性疾病大会在深圳召开 七十多国医务人员参加

2017-12-04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2月4日消息(记者李强)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第10届世界儿科感染性疾病大会在深圳召开,这是全球性儿科感染临床和研究领域最高级别学术会议,会议也是首次在中国举办。  

  大会由世界儿科感染性疾病学会主办,深圳市儿童医院和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承办。

  据了解,大会有来自,包括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希腊、英国等多国国际著名儿科专科医院的医师和来自巴基斯坦、土耳其等七十多个国家的医务人员参加。

  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儿童感染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流行病学情况调查、抗生素管理及耐药、疫苗有效性与安全性等儿科感染临床和研究的最新热点和发展方向,进行研讨。

  感染性疾病严重危害着儿童健康,是造成5岁以下儿童发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随着抗生素在医学和其他领域的大量使用,耐药菌的数量增多和耐药情况的加重已经成为人类面临的刻不容缓的严重挑战。

  据调查,出生后一年内使用抗菌药物的次数与增加哮喘的发病风险呈明显正相关,儿童哮喘10年间增长50%。

  在抗生素管理方面,我国当前可供使用的安全有效抗菌药物品种较少。患儿家长自用药及自购药行为比较普遍。我国儿童感染科队伍萎缩、人员流失、缺乏对儿童感染性疾病的统一规范化的诊治和管理,影响发挥感染专业医生在引领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中的作用。

  针对这些问题,《计划》争取5-10年,改善抗菌药物使用状况,将尽可能地保证使用有效安全药物,尽可能地延长有效药物的使用期。据悉,目前国内正在筹建三个耐药监测中心,分工合作,对一些特殊分离菌进行集中检测,分别为北京儿童医院(北)、深圳市儿童医院(南)和上海复旦儿科医院(中)。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儿科;感染性疾病;学术会议